维西县委组织部“321”促进“双建双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5 09:45: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按照建立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联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挂钩帮扶”机制有关要求,维西县委组织部于2016年8月启动部机关党支部与挂钩村党总支“双建双推”工作以来,抓保障、抓落实、抓成效,不断提升部机关与挂钩村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挂钩村脱贫摘帽。

坚持“三个到位”抓保障。作为试点单位推行“双建双推”工作,县委组织部班子高度重视,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机制到位。一是明确部领导班子及支部支委班子负总责,分管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负责具体抓,部办公室及下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负责具体措施的落实,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工作有关事宜,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到位。二是在充分征求结对村党总支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双方实际,拟定工作总体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确定9个大项22个小项具体措施,确保工作有载体有抓手。三是部机关党支部成立3个党小组与结对村党总支下属的3个支部进行结对联建,部机关党员一对多全覆盖结对嘎嘎塘村党员,并按照“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结对帮扶贫困户要求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坚持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发展共谋、和谐共促。

突出“两个重点”抓落实。坚持双向互动、双向受益的原则,以推动双方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推动嘎嘎塘村脱贫摘帽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在部机关支部自查自纠工作症结,高标准严要求规范支部党务工作的基础上,经常深入结对支部督促指导基础党务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建立微信群、送学上门等方式,及时宣传省州县党代会精神及有关政策,共同开展上党课、学党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唱红歌比赛、专题研讨等活动。二是采取部领导班子统揽统筹、部机关3个党小组分片负责的方式,对结对党支部覆盖的村组村情民意进行调研,整合资源,支持相关区域发展产业、脱贫摘帽。投入“股份合作”资金,邀请专家实地指导,扶持发展果树种植、生猪养殖产业;开展务工技能培训,鼓励适龄青壮年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组织村“三委”成员、支部支委委员及乡土能人到党建示范点、集体经济示范点参观学习;举办家庭内务整理培训,引导贫困户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转变观念,增强发展信心。

紧扣“一项协议”抓成效。紧紧围绕与结对村签订的“双建双推”工作协议书,细化与结对村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案,分别制定了启动工作方案、结对方案、党小组活动方案、培训方案、助学帮困方案、观摩方案,明确并落实具体措施。“双建双推”开展以来,先后到结对村开展党组织活动12次,为结对村投入活动场所建设资金80余万元;投入“股份合作”资金30万元扶持发展产业;协调了一批水泥、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等物资;开展困难党员及贫困户慰问3次,组织慈善捐助1次;资助6名贫困学生;举办培训4期,培训28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传1次,发放农村实用法律知识、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宣传册1000多份。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