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强化担当 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5 11:34:00

顾琨主持并讲话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11月2日上午,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主持召开全州扶贫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顾琨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党委、政府务必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州各级干部要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抓手,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决不能在思想上有一点偏差、作风上有一点模糊、行动上有半点懈怠,要以更严、更实、更细、更紧的举措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态度,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肩负起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清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严肃性和严重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扶贫工作。

顾琨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我州在教育脱贫、健康扶贫、异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会议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加强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抓实重点、解决难题,全力抓好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顾琨要求,一是强化领导,逐级落实好工作职责。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推进全州脱贫攻坚工作。要以县市为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扶贫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在15天内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并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列出清单,以户、村、乡、县为层级,每个层级有什么标准都要列出清单,针对不同层级,从教育、卫生等各扶贫领域按照标准进行扶贫施策、抓好整改。各级部门要对脱贫攻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推进,定期研究,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动性。二是高度重视,抓紧抓细抓实精准到户措施。要加强产业扶贫工作推进,解决措施到户不精准的问题,解决好目前存在的精准施策不科学、不严肃的问题,解决好精准扶贫工作中农户不关注、挂联人不明白的问题,要通过产业扶贫做到最大限度实现长期、有效增收的目的,真正实现“精准”。三是研究政策,有力支撑聚焦扶贫。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研究中央确定的“三区三州”扶贫举措,梳理好符合该项政策标准的脱贫清单,积极争取新增脱贫攻坚资金、脱贫攻坚项目、脱贫攻坚举措等,重点支持、集中力量脱贫攻坚。四是严肃纪律,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从上而下持续抓好考核、评估、督查、巡查和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紧锁定年内必须完成的脱贫目标,继续加强扶贫资金内控管理。要深入结合我州实际,把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地梳理,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地整改,该落实的工作一项一项地推进,把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往深里做,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并严格按照会议对我州提出的整改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相关领导及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