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全文中共出现14次。“人民美好生活”,不仅传递出中国声音,凝聚着中国力量,讲述着中国故事,彰显出中国自信,更融入维西县各族群众的生活中,涉及群众的冷暖苦乐。

" name="description">

我身边的人与十九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09:22:17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全文中共出现14次。“人民美好生活”,不仅传递出中国声音,凝聚着中国力量,讲述着中国故事,彰显出中国自信,更融入维西县各族群众的生活中,涉及群众的冷暖苦乐。

10月18日上午,在保和镇第一完全小学,老师打开投影仪,让学生观看十九大实况,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的种子。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优先办好教育的信号再次响起,“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口号响彻云霄,师生们看得心潮澎湃。

10月18日晚上8点,维西县人民医院的杨医生刚下班就打开网络直播,关注着十九大的相关信息。报告中提到“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战略。”“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举措,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带来了福音,也为今后的执业注入了强心剂。看到这里,杨医生暗暗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将党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转变医疗理念,从单纯治病向治疗、预防转变,做一名更加合格的医务人员。

10月20日,永春乡庆福村党总支书记小孙和省财政厅的扶贫干部一起,为完善扶贫相关项目忙碌着。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目标已经确定,为了庆福村群众的“美好生活”,小孙他们也是拼了,他们要以“别人虐我千百遍,我带她人如初恋”的决心,继续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确保庆福村群众早日脱贫出列,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月24日上午,维西县财政局长和先念在叶枝镇新洛村宣讲十九大精神:“我们共产党员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就在这天下午,和先念在扶贫路上意外牺牲,上千人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他们含泪送别战友,也将秉承和先念的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外来务工人员小薛在看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时备受鼓舞。小薛继承了父辈吃苦耐劳的秉性,同时又善于学习和思考,他的目标是攒够钱回家创业,让家乡的土地长出“金娃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在维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话语,让维西群众深受鼓舞,也看到了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的希望。 (李雄珍)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