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开展《民法总则》专题讲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7 09:57:5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取次) 11月15日,由州委普法办、州司法局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专题讲座在州党委党校举行。讲座邀请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主讲。

讲座从编纂《民法总则》的重要意义、框架内容和阐述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法概念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事例生动。

会议要求,全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进一步加强“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双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力度,在加强单位自身法治建设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向群众、向社会普及部门法规的普法义务,通过以案释法、集中宣讲等方式,不断提高国家机关执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普法实效。进一步抓好“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结合部门实际和年初工作计划,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工作。

据了解,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于2017年3月1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并发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法、社会民众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同时也是法官、仲裁员、律师裁判与办理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民法典总则编纂是为了规定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定而制定的法规,规定了民法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是整个民法和法治的基础。民法总则的制定、民法典的编纂将民事权利的保护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对促进我国经济生活的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依法治国,防范公权力随意侵犯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