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省供销社、省住建厅与我州座谈时强调
以实际行动支持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0 09:15:39

徐彬陈霖李文冰齐建新出席座谈会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11月15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省科技厅、供销社、住建厅,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就我州相关工作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省级支持的事项进行汇报。省科技厅厅长徐彬、省供销社主任陈霖、省住建厅厅长李文冰出席座谈会。

在省科技厅汇报工作时,齐建新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把迪庆各种资源优势转化为实体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离不开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州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科技支撑产业能力不断增强;对外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发展;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扶贫效能不断增强;科普工作持续深入。齐建新希望省科技厅在三个方面给予我州支持,帮助迪庆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希望全省农业科技进藏区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项目和经费支持能延续到2020年,以配合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二是希望省科技厅在我州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发展上给予技术、人才、资金支持;三是在全州高原牦牛养殖、中药材产业种植等方面给予项目支持,使之能早日成为富民兴州特色产业。

徐彬表示,迪庆是云南唯一的藏区又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支持好迪庆工作是省科技厅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迪庆提出的要求,省科技厅将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聚焦重点,围绕迪庆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高原牦牛养殖业、中药材产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二是紧扣国家针对“三区三州”扶持政策抓好落实;三是聚焦脱贫攻坚主线,在做好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确保后续科技的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四是落实好三方协议,州级作为实施主体,省科技厅做好项目支持,民盟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共同确保相关项目落地落实;五是争取国家科技部对迪庆优势产业的相关支持;六是积极向上争取,把迪庆列入国家青藏高原科考项目,从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争取国家对迪庆立项支持。

在省供销社座谈时,齐建新说,供销社面向农村,面对农民,在服务“三农”,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希望省供销社继续加大对我州供销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推动我州农村食用菌种植、中药材发展方面帮助提供思路、谋划项目、引进企业,帮助我州更好地推动供销系统改革,解决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不完善、农产品流通不畅等问题,使之成为推动地方“三农”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力军,密切联系农村群众的主桥梁。

陈霖表示,迪庆党委、政府对供销工作高度重视,也为省供销社支持藏区发展增添了信心。下一步省供销社一是要加强领导,为迪庆供销工作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二是要用好政策,通过深化改革,把迪庆供销社打造为当地政府掌控的具有实力的企业,使之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抢抓机遇,按照十九大精神,谋划好新时代供销社新发展,在振兴迪庆乡村经济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对迪庆提出的相关产业支持问题,年内,省供销社将开展专题调研,并在今后项目安排中给予倾斜性支持。

当天下午,在省住建厅,齐建新还就我州住建工作开展情况及2018年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汇报。齐建新说,省住建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迪庆藏区发展,近年来,在省住建厅关心支持下,全州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加强;城乡规划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住房保障工作稳步推进;风景名胜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更加规范。下一步,希望省住建厅在七个方面给予我州支持:一是对我州城乡规划加强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二是对我州创园工作给予支持;三是对全州城乡环境整治给予支持;四是对我州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给予指导帮助;五是在云南藏区公租房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六是加大对我州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七是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给予支持。

李文冰表示,迪庆作为云南唯一藏区,要从三个方面看待迪庆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一是从政治角度看。藏区工作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相关政策在制订实施过程中对迪庆一定要特殊对待不能搞“一刀切”,要想方设法帮助迪庆解决好实际问题。二是从经济角度看。全国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个地方都必须实现脱贫出列。迪庆的发展在全国藏区属于前列,但与全省发达地区比较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对迪庆工作一定要大力支持。三是从地方角度看。对当地经济发展指标省委、省政府不做硬性考核,但迪庆党委、政府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想干事能干事,省住建厅各处室一定要按照迪庆提出的需求各自认领任务并逐一答复落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云南藏区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省住建厅副厅长周鸿、蔡葵,省供销社副主任宋云河、段继红,州政府副州长杨正义、程鹏等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