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在五境乡霞若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 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0 09:12:04

顾琨在德钦县霞若乡施坝村查看易地搬迁点施工进度。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松学宝) 11月16日至17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在香格里拉市、德钦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摸清底数,抓好整改,不断强化教育、卫生扶贫工作,抓牢抓实易地搬迁工作,切实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基础,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你觉得最大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16日,走进香格里拉市五境乡霞珠村吃大同村民小组,顾琨向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详细询问当前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随后,顾琨又随机来到村民格茸定主、汪丹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重点了解乡、村干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当地干部群众对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家里几口人?”“有多少田地?养了几头牛?”“一年收入多少?”问生活、话收入,一问一答,欢声笑语中,顾琨走进百姓家中,与他们拉起家常,亲切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务工收入情况,并勉励群众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努力改变贫困面貌。交谈中,顾琨鼓励驻村工作队员要融入群众、苦干实干,真正变“驻村”为“助村”,努力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锻炼成长。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带领吃大同村民积极发展适合自身的脱贫产业、扎实抓好房前屋后环境治理,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

在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顾琨对五境乡积极部署谋划,多方式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产业促进脱贫、以产业巩固脱贫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顾琨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的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全州上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精准脱贫各项指标要求,算清账,找准差距,完善思路和办法,全力以赴做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脱贫责任,锁定脱贫对象,精准分析研判致贫原因,拿出具体可行的脱贫措施和办法,以“绣花”功夫,做到精、准、细、实,确保实现贫困户扶贫项目、安全稳固住房、控辍保学、医疗救助、产业帮扶、农民合作组织、教育培训和素质提升、干部挂联等方面的全覆盖;认真研究脱贫标准,并规划好中长期脱贫增收计划,不断强化基层党的组织和阵地建设、电商和信息化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

顾琨要求,要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把产业抓实放在首位,要高度重视产业扶贫,结合实际,多方引进龙头企业,将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相结合,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乡、村多级组织要切实巩固建档立卡户的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17日,在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字巴小搬迁点、施坝村同中林·里汉底搬迁点、施坝村木光阿杰搬迁点,顾琨进村入户,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情况。搬迁点选址是否科学?搬迁群众有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搬迁点群众入住后是否满意?顾琨一一仔细询问,与贫困搬迁群众、基层干部、职能部门、挂联单位细算“脱贫账”。顾琨强调,要坚持精准要求,执行好中央政策,聚焦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因人因户因村施策,除了组织好劳务输出、鼓励群众外出打工外,还要切实保障好搬迁群众同步规划搬迁点产业发展,培植发展好长短结合的产业,让群众有稳定收入来源,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霞若乡调研期间,顾琨深入搬迁户春梅、贫困户汉兰双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访贫问苦,了解村情民意。顾琨指出,脱贫攻坚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落点在基层,要围绕群众满意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让贫困户满意的同时也要让非贫困户满意,对有意见的群众要多走访,多做政策解析,疏导情绪,从另一个角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同时,要深入掌握贫困户通过产业、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医疗、教育、社会、生态、劳务输出等帮扶措施所获得的收益情况,做好痕迹资料。

顾琨指出,群众的满意度是证明脱贫攻坚工作是否真正做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的有效体现。群众满意度的前提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对工作认可的前提是要有群众基础。因此,广大驻村干部要积极认真做好群众基础工作,加快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州财政局、教育局,香格里拉市、德钦县负责人等分别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