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局省农业厅:确保藏区粮食安全 支持迪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2 11:45:33

海文达王敏正出席座谈会 齐建新率队汇报

香格里拉网讯昆明电 (记者 杨勇) 11月21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率队到省粮食局、省农业厅汇报对接工作,省粮食局局长海文达、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分别听取汇报后表示,将用好用活政策,全力确保云南藏区粮食工作安全,通过支持迪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助推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为迪庆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齐建新向省粮食局汇报时说,民以食为天,粮食工作的安全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保障。在省粮食局关心支持下,今年以来,全州粮食企业效益逐步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全面激活;相关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粮食库存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粮油市场不断得到拓展。目前需要省局支持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迪庆铁路货运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二是希望能增加迪庆省级储备粮品种和数量;三是支持迪庆相关仓库、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四是迪庆军供粮的结算价格偏低,希望省局加大支持力度。

海文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我省粮食工作提出了做强高原粮仓,实现粮食产销平衡区自我平衡能力的要求。迪庆属于传统粮食调入区,做好藏区粮食工作一定要算大账、算社会账、算政治账。对迪庆反映的问题,省粮食局将在国家粮食物流项目、仓储项目中倾斜安排,并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帮助迪庆做好粮食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支持迪庆的大物流、大仓储、大加工建设,全力确保藏区粮食安全。

在省农业厅,齐建新说,省农业厅一直关心重视藏区农业农村工作,去年在省厅的帮助下全州农林牧渔产值已超过20亿元,高原生物产业总产值超过了40亿元,全州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迪庆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根据“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希望省农业厅继续关心支持迪庆,重点帮助解决六方面问题。一是继续加大对我州青稞、葡萄、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的项目支持;二是加大对迪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扶持;三是按照国家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做好相关扶贫支持;四是加大对我州高原畜牧品种改良和规模化养殖技术和资金支持;五是加大对迪庆农业科技的支持力度;六是在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方面给予我州倾斜。

王敏正说,近年来,迪庆农业农村工作成绩显著,发展变化很快,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农业工作的重视。迪庆藏区脱贫工作与农村工作息息相关。下一步,省农业厅将通过项目、资金、技术支持,帮助迪庆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全州农产品加工体系、市场体系建设,通过走差异化、品质化路线,树好香格里拉的农产品品牌。要帮助迪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实现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支持迪庆做好农业园区建设,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着力解决目前产业发展中“散小弱”问题。按照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国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机遇,帮助迪庆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为助推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为迪庆脱贫摘帽作出贡献。

省粮食局副局长许建平,省农业厅副厅长寸强、副巡视员文雅芹,副州长蔡武成等领导出席座谈。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