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高原党旗红》栏目征稿启事】" name="description">

蝶变“两张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1 09:57:57

打好“餐桌牌”

蝶变“餐桌牌”,拉日村产业兴旺群众富。

老党员古正明家的变迁折射出拉日村“餐桌牌”的蝶变:“以前,我家一年生产山药也就100来斤,主要自己吃。现在,我家一年生产糯山药2300多斤,主要卖给消费者。这几年日子好过了,我家建了楼房,修缮了庭院,存款6万多元。”

这几天,拉日村的糯山药逐步上市,价格不菲,上等的每市斤高达12元,一般的也能卖到每市斤10元。尽管价格不菲,但拉日村的糯山药依然供不应求。

“拉日村的糯山药好吃、放心,哪怕价格高点我们也愿意买。”正在维西县城农贸市场买菜的张大妈说,“农残超标的食品价格低,但吃了危害健康,这种便宜你敢占吗?”

“我们正是瞄准新时期消费者餐桌上的新需求,大力发展糯山药、百合、核桃、养蜂等产业的。”拉日村党总支负责人说,“如今,拉日村群众已经意识到守住无公害食品这个牌子的重要性。”

因为有了这块牌子,拉日村的糯山药走出维西。上个月,在挂钩扶贫单位的牵头下,拉日村济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维西县城、香格里拉市等地的12家餐厅达成糯山药购销协议,合作社以每市斤12元的价格向餐厅出售糯山药,总订货量达86吨。今年,拉日村8个村民小组270户群众种植糯山药675亩,产量超过120吨。

“我家在山药地里套种芋头,山药收入一笔,芋头收入一笔,实现两丰收。”拍底村民小组组长虎顺华说,“其他种山药的农户有的套种白菜、青菜,有的套种百合,有的套种芋头,家家都增加了经济收入。”

前几年,拍底村民小组实施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项目,无公害糯山药特色产业就是其中的建设项目之一。通过打好“餐桌牌”,拍底打了个脱贫摘帽翻身仗,全村11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摆脱了贫困。不仅该村民小组脱贫摘帽,其余村民小组也通过发展糯山药、核桃种植,养蜂等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据统计,拉日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从271户983人减少到现在的15户37人,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日子不远了。

拉日村生态好,拉日村的蜂蜜深受消费者喜爱。洛马村民小组养蜂大户蜂唐靠“甜蜜事业”过上了甜蜜生活。他去年养蜂收入达到7万多元,今年,他们家养蜂规模达到142箱,实现收入8万多元。目前,拉日村发展中华蜂养殖520箱。

“尽管今年核桃价格下跌,但我们家仍然靠核桃收入3万多元。”小拉日村民小组农民曾学文高兴地说。曾学文种植优质泡核桃面积达10亩,他勤于管理,年年增产增收。拉日村是迪庆州优质泡核桃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核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100亩,是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群众脱贫摘帽,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村党总支以“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拉日村生态牌和餐桌牌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拉日村正在打出乡村旅游牌。”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乡村旅游牌”就是“腊普弯弯”。这张牌是永春河中下游沿线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集生态旅游体验、休闲、观光娱乐、餐饮为一体。目前,在永春河中下游沿线的这道风景线上已有两个休闲山庄,是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