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便工程” 建设美丽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3 11:06:32

(本报评论员 张锦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以来,迪庆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如古城月光广场、松赞林景区入口、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了旅游厕所,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但全州还有许多景区景点,欠缺旅游厕所,如纳帕海依拉草原环湖线路,没有设立旅游厕所,市民游客只好钻“生态厕所”,甚至有的人就在路边解决了。香格里拉市区人流密集的场所如金桥,繁华路段如长征大道、香巴拉大道、格咱路难觅公厕踪影,甚至过去有公厕的地方,也被挪作他用,如日月星城原来有一个公厕,也被开发商转为商铺。在城市开发建设中,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突出,有的部门重在实施大工程、大项目、大投入、办大事,起点很高,成效显眼,却往往不把关系广大群众的小事情当一回事,许多地方建设广场、公路一掷千金,还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却不愿扎扎实实地建设公厕、管好公厕,没有为百姓做好“小事”,广大群众可以方便的事情也方便不起来。目前,迪庆普遍存在公厕少、布局不合理、设施破损等突出问题。在广大农村,厕所问题突出,有的村委会办公楼盖起来了,厕所没有设计,还是利用院墙之外的蹲坑,又脏又臭。有的农户建设了洗澡间、用上了太阳能,却没有卫生冲厕,是不会设计、或者没有资金、或者习惯难改,造成了厕外流水哗哗、厕里难闻臭烘烘的状况。厕所小事大问题,一是影响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形象。二是影响广大群众生活品质。三是影响卫生健康,有的人进入不卫生厕所方便,导致感染疾病。

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新时代,“厕所革命”关系到旅游环境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改善、世界的“香格里拉”美好体验。当前,中央高度重视厕所问题,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新一轮“厕所革命”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切实解决好景区景点、城市、农村“如厕小事”这一重要的社会课题,推进全域旅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出台相应政策措施。二是加强引导宣传,转变观念,不尚空谈,实干兴“厕”。三是加大投入力度,舍得使用房屋地块,建设“方便角落”。要像2000年迪庆率先“禁白”那样,党委政府带头、有关部门实施、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治理“白色污染”,就一定能够取得实效。只有建设好“方便角落”,完善城乡服务功能,才能切实方便广大游客和市民,为香格里拉人居环境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