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大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4 09:08:17

庆福村西山村民小组傈僳族汉子余民高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今年,余民高家在政府的支持下,建起卫生厕所、洗澡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有卫生厕所对于余民高一家来说是一件大事情。以前,余民高家的厕所建在离家8米外的耕地边,用木板和包谷杆围栏,顶子用塑料布遮盖。

像余民高家一样,西山组农户都在永春乡实施“改厨、改卫、改院、改厩、统一建筑风格”(“四改一统一”)工程中发生历史性变迁。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小厕所折射大变迁。厕所等社会“小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却事关老百姓的大事,事关社会文明和国家形象。一个小小的厕所折射出的乡村变迁。它是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2016年以来,维西县永春乡结合实施精准扶贫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易地搬迁扶贫规划,实施“四改一统一”工程,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该乡通过整合省财政厅帮扶、三峡帮扶、整乡推进以及危房改造资金,实施2850户”改厨、改卫、改院、改厩、统一风格的“四改一统一”项目,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生活生产方式。打造庆福村河西组、东山组,拖枝村红坡组、营盘组、鱼塘组,三家村桥头大村组、七一组等傈僳、纳西、彝、白、普米五个民族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实现各民族在精准脱贫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