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镇筑牢堡垒抓稳定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5 11:30:56

▲ 塔城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到达摩寺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日前,塔城镇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由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调解组到川达村罗中马村民小组调解宅基地纠纷。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塔城镇以深入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为主线,筑牢堡垒抓稳定,凝聚人心促和谐,实现矛盾纠纷动态清零,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有序、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塔城镇居住着以藏族为主体的8种少数民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任务艰巨。

该镇筑牢战斗堡垒,凝聚党心民心,形成众志成城抓稳定的合力。一是镇领导班子落实第一责任,把维稳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成立由镇党委、政府及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学校、医院等负责人组成的塔城镇维稳工作中心和7个村维稳工作站。

为夯实基层维稳组织基础,塔城镇以基层党建提升年、堡垒村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配强力量、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平安创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平安村”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及考核的重要内容,聚人心、抓稳定,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该镇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党员挂钩联系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人士的制度,党员在治保调解组织、网格化信息员队伍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该镇建立基层组织创新维稳工作机制,率先启动了与毗邻村“村村联建”工作,打破行政和地域限制,以组织共建、信息共享、纠纷共解、资源公护、制度共创、节日共庆为联建内容,建立了“鸡鸣四县‘村村联建”微信群交流平台。通过“村村联建”,促边界和谐。利用这一机制,一些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村村联建”以来,召开联席会议2次,协调会议3次,解决边界矛盾纠纷4起,举行大型民间文化活动2次,促进形成了毗邻村寨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