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对口帮扶维西教育点亮山乡的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6 09:44:09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维西县一中,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齐全的实验器材、现代化的电子阅览室、干净整洁的食堂,向人们展现了维西人扶贫先扶智的视野以及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决心。

通过创新教育帮扶举措,建立教育帮扶长效机制,维西县实施教育精准帮扶,在拔“穷根”上发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

扶贫先扶教,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们‘曲靖班’于2017年9月开班,经过3个多月的学习,大部分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曲靖帮扶维西支教团队负责人、高中部教学副校长朱耀莲说。

“曲靖班”是维西县为进一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发展民族教育、培养民族后备人才,在维西一中开办的两个普通高中民族班。

维西县国土面积4661平方公里,辖7乡3镇,82个村(居)民委员会,102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5万人,是集“边、贫、民”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

维西县第一中学,创办于1944年,是迪庆州建校最早的完中,有着深厚的办学底蕴和优良的育人传统。70年来,维西一中培养了大批人才,成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2010年9月,按照全州教育综合改革集中规模办学工作的统筹安排,维西一中高中部停止招生。

2016年10月,州人民政府同意恢复维西高中。但面对缺乏师资、管理人员及管理团队、专家型学科教师等困难,维西恢复高中办学的现实困境与新办一所高中没有很大差别,甚至于比新建高中面临更大的困境与压力,因此,找到突破瓶颈的方法变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曲靖市急维西之所急,帮维西之所需,发挥曲靖市作为发达地区在项目建设及先进学校优势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针对性地帮扶维西高中“上马”并送上一程。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扶教先扶师。推进教育扶贫,关键在于教师队伍建设。在原有帮扶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曲靖创新传统帮扶模式,深化和优化维西教育帮扶工作,有的放矢地在支教和师训等方面给予鼎立支持,用强有力的手段助推维西高中恢复办学工作。

2017年初,维西县与曲靖市达成协议,曲靖市委、市政府长期对口帮扶维西高中办学事业,并于2017年9月设立维西县高中曲靖班,首批招生数为100人,分两个班级,所需教师由曲靖市教育局负责选拔。选拔标准为:在一级以上的高中学校工作满五年,并至少完整教授过一届高中学生;每年从曲靖优秀高中教师中选拔10人组建教师团队(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九个学科各1人,管理干部1人任分管副校长)派往维西支教,以三年为一轮,每一年包2个班级的方式进行帮扶。同时,曲靖将投资1亿元(在五年时间里每年度投入2000万元),帮助维西高中恢复建设项目,同时也将把维西县民族小学打造成全州一流、全省前列的窗口学校。

每年从曲靖优秀高中教师中选拔10人组建教师团队、培养维西高中教育骨干、免费培训维西高中新教师,这是曲靖教育给予维西大山里孩子的承诺。

这承诺的背后,将是一批又一批曲靖帮扶维西支教团队老师的爱心和奉献。

“自2013年挂钩帮扶维西以来,曲靖有的放矢的深度帮扶维西,成为维西教育的优质‘外援’。”维西县恢复高中办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向丽波说,“最关键的是人,曲靖为我们带来了最宝贵的曲靖老师。”

“曲靖对维西进行人才输送和智力帮扶,将从根本上阻断维西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彻底打赢维西县脱贫攻坚战。”在向丽波看来,从曲靖曲靖派送支教团队开办“曲靖班”,是对口教育帮扶模式的一大创新,为维西办好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注入了强心剂。

“‘曲靖班’将成为维西孩子放飞理想的福音和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助推剂,对于我们来说,依托并利用好曲靖市优质资源推动维西高中办学,更是回应维西15万群众深切期盼和一代代莘莘学子的翘首期待。”维西一中校长赵学民表示。

让贫困家庭孩子不仅能上学,而且上好学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曲靖帮扶维西支教团队负责人、高中部教学副校长朱耀莲来到维西县写下的一段“支教日记”。

朱耀莲,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的“重点班”班主任老师。2017年,朱耀莲放弃了到昆明、曲靖等地高中任教的机会,通过曲靖市70:1严格的考核选拔,成为曲靖帮扶维西支教团队的负责人,挂职维西县教育局副局长并担任维西一中教学副校长,全面负责高中部管理及教学工作。

朱耀莲介绍,未来3年,执教团队将通过“曲靖班”支教教师先进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传、帮、带”和维西本地教师“跟、学、赶、超”,逐步打造一支维西优质高中教师队伍。

“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对维西教育的发展,只是弹指一挥。支教是交流、是合作、是共赢,阅历是最大的财富,这不仅能得到很好的锻炼,也是拥有增强本领平台的好时机。”朱耀莲说。

对于山区的孩子和家长来说,还让他们省去了许多烦恼。

“没想到,我们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和那么多好老师学习,一方面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一方面父母来也看我方便。我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好,将来要到大城市上大学。”来白济汛乡的高一学生张雨说。

“我们再也不用为送孩子念高中而发愁了!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曲靖老师的优秀教学,我们就没有必要再送孩子到外面上学了,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也不担心娃上学的安全。”维西县永春乡拖枝隆士中村村民张学芝充满期待地说。

山区学校条件改善,孩子学习生活无忧,教师干劲十足,家长致富决心坚定。

“名师来乡村,让我们山区的孩子在加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今年好多家长都不愿把孩子送到外面去读书了。”中路乡施根登村松坡组村民黄孝义高兴地说,“现在,老师教得好,学校环境新,小孩在家门口读书,我就有时间让干农活,更有信心致富了。”

开办民族班 培育少数民族新希望

据向丽波介绍,2014年至2015年,曲靖市一中每年代培10名维西籍少数民族高中生,自2016年9月起,委培学校扩大为曲靖三所市级高中,培养维西籍学生数量增加到47名。

截至目前,维西籍少数民族学生在曲靖市高中就读数量已达到57名,委培的第一批5名维西籍学生已顺利参加了2017年高考,其中曲靖一中委培的维西籍学生曾悅以630分的成绩成为2017年迪庆州文科高考状元。

为加强教师培训与交流,曲靖分别在2015年、2016年组织专家团队,对维西县中小学教师进行辅导培训,培训内容不仅涵盖中考研讨和考前辅导,还对校园文化建设、班主任工作和学校管理等层面进行了辅导,培训维西教师达700多人次。

自2015年起,两地已经有五所中小学校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并进行多次交流合作,使维西县中小学校及教师能够不断学习曲靖先进的管理和教育教学理念。

“有了曲靖支教团队的帮扶,不仅孩子们学到了新东西,老师们也能接受到优质培训。”维西一中校长赵学民说。

2017年3月,维西县将储备的第一批6名高中年轻教师派往曲靖市民中跟岗培训,未来5年,曲靖将持续并加大对维西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

新闻链接:

5年总投入逾5000万元曲靖对口帮扶维西见实效

自2013年曲靖与维西确定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曲靖市委、市政府坚持“真扶贫、扶真贫”,把维西群众当作自家人,把对口帮扶当作自己家事,投入真金白银,倾注真情实意,围绕维西县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要求最急迫的问题,不断探索、创新对口帮扶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形成了“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对口帮扶合作格局。

5年多来,曲靖市投入到维西的帮扶资金总投资金额达到5000万元,帮扶项目涵盖维西经济、民生、产业和教育等多个层面,无论在帮扶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都深刻地彰显曲靖对维西的深情厚谊。

基础设施改善 特色产业兴起

2013至2015年间,曲靖在维西投入帮扶资金3000万元,实施了生态移民、整乡推进、产业发展、县公安局行政大楼主体建设等5个重点扶贫项目,切实解决了117户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在维西县发展了中药材种植和土鸡、中华蜂养殖,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智力帮扶见成效

从2014年起,曲靖市通过代培高中学生、加强教师培训和强化校际交流等方式,共帮助维西培养少数民族高中生57名,培训教师700多人次。从今年3月份起,支持维西储备的第一批6名高中教师到曲靖跟岗培训。

贫困人口减少

2016年,维西县共退出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12461人,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6418元增加到2016年的7015元。(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