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医院工会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09:53: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今年以来,德钦县医院认真履行工会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凝聚力、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服务医院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全体职工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化与时俱进和锐意创新意识,极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该县医院工会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医院宗旨、以创建“平安医院”为目的。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配合医院党支部,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每年组织全院职工学习不少于两次以上,通过学习辅导、心得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切实增强理论学习效果、职工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医院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工作。医院职工积极为医院的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对分配制度的改革、职称工资的兑现问题、人才的引进、个人福利待遇等建言献策,各科室负责人每周星期一下午参加院周会,积极参与医院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工作,站在主人翁的角度,为医院长足发展起到沟通和疏导作用。

认真贯彻《劳动法》《工会法》,充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按劳分配,积极向临床第一线倾斜,体现高风险、高待遇、高收入的分配制度。按照《工会法》《劳动法》规定,医院在职工的同工同酬上和医院可利用资金上,对科室的分配核算制度进行了改革,多次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多次到各科室进行走访、谈话,多次拿出上一年的分配核算数据进行重新讨论和修订,经过数次的讨论、分析、核算,形成了新的分配核算改革方案,从运行情况来看,新的核算分配方案初见成效,各科室认真执行,医院总收入也较去年有所增加。同时,医院在职工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的资金方面,均做到了按时缴纳。

积极发挥工会群体组织的工作效能,扎实开展“送温暖”工程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医院工会关注弱势群体,把关爱困难职工和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工会的大事来抓,积极构建帮困救助体系,做好困难职工的送温暖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救助。春节前夕医院慰问2户离退休职工和贫困职工补贴2000元,其中包括在岗职工、离退休职工。

还多次到农村开展义诊服务,赠送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到升平镇巨水村对口帮扶食品1200斤大米,药品1000余元;党员进社区赠送药品2000余元。同时,搞好“五必访”工作。凡职工生病住院、父母及亲属去逝等特殊事情,院领导、院工会以及相关职能科室都会主动关心、主动探视慰问。

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合法权益,推进职工的素质工程建设。该院工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医院环境,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规定每年举行一年一度的全院职工运动大会。工会每年在“三·八”节、护士节开展慰问工作,对女职工及护士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并安排轮休半天。组织代表队参加了德钦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各种演讲比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组织职工参加观看公益性电影。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以实现“双赢”为工作目标,努力提高医院工会的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推进创新型、节约型、学习型、环保型医院建设。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为主题,不断提高服务内涵;广泛开展“服务广大患者”为主题的医务人员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

自创优争先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工会干部积极参与,扎实工作,精心准备,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藏医科制剂室被聘为德钦县州级工作创新室,目前已完成验收,开创了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做好劳模先进人物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今年医院职工尼玛次里同志被评为县级劳模,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医院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