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找准路子早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1 11:05:3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为全面完成扶贫攻坚工作,如期脱贫摘帽,德钦县立足县情,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积极探索符合本县实际的脱贫路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与扶贫开发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德钦县正集中力量,在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中全面深入开展以讲党恩、拥戴核心;以讲党史、信赖核心;以讲政治、忠诚核心;以讲担当、紧跟核心为主要内容的“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和“解困除难显力量”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拥戴、信赖、忠诚紧跟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五个认同”,打牢全县各族人民拥护核心、热爱祖国、心向北京的共同思想和政治基础,提高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扶贫开发与民族示范创建融合推进。该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培育,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统筹城乡发展,激发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本着先行先试的担当精神,举全县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引领建设,以实现全县如期脱贫攻坚奔小康。

产业开发促进藏区建成小康社会。该县切实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采取长短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落实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全面强化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挂牌成立德钦县劳务服务中心,进行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和信息服务等工作,通过劳务输出,提高群众的收入。

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全面统筹县域综合协调发展工作,把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摆在同样的位置,同步建设、同步推进。2016年,完成7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工作;2017年正在全面推进7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工作;2018年将全面推进17个贫困村和1个贫困村建设工作。主要建设内容为:通村通组道路硬化、组内卫生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垃圾焚烧池、村组活动室、产业建设等。使村村寨寨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观,群众生产生活得到质的飞跃,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