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直机关党建以“三化”促整改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1 11:10:0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按照省委、州委、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有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德钦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为着力点,以“三化”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化虚为实 把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机关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对照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5个方面逐项查找,形成问题清单。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评审问题清单,进行查缺补漏,并由支部班子、支委委员、党员分别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提升方案。

坚持把责任落到底。制定责任清单,落实责任。按照县委下发的党工委书记责任清单、各党支部上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提升方案,针对单位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班子、支部班子成员制定责任清单,即将建党主责落实到单位党支部班子和支部班子成员上,又将责任落实到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上,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做到从严治党,每名机关党员干部都有责任;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落实责任。按照年初与县委签订的机关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责任书,逐项量化后,形成针对性较强的考核项目,与机关各党支部签订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强化督查指导落实责任。把强化党建工作督查指导,作为落实党建责任最根本的措施,按照一月一报,一季度一督查的要求,制定下发并按时收集党建工作月报表,重点了解“三会一课”制度和阶段性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各党支部工作推动情况;设置党建工作督查表。分为基本党建工作、年度重点工作、党组织生活情况三项内容,以指导工作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对所有机关党支部进行一轮督查,及时反馈意见,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

坚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德钦县机关工委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对每个党支部党组织生活会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确保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每半年随机参加下属30%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引导发挥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表对党组织发展方面意见、建议,做到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实行正确的集中。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会和党小组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及时学习传达县委主要领导、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和作出的重要指示,通过查阅党支部会议资料、与机关单位负责人面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单位负责人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单位负责人定期与班子成员进行谈话,党支部负责人定期与支部委员、党员进行谈话,及时沟通思想、征求意见;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制度,按照一年一议制度,定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化繁为简 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抓重点。落实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以实施“党员筑魂、先锋模范、战斗保垒、阵地建设、示范引领”五个工程为载体,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通过在QQ群、微信群学习理论、开展组织生活等方式,不断拓宽组织生活落实渠道。以佩带党微、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搞好服务工作,做合格党员。深入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成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引领人,模范遵守党章党规的标杆,“忠诚、干净、担当”的先锋队。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参加中央、省、州学习视频会议、中心理论学习、党员大会学习、党员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单位实际工作中,带头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员的自觉行动中,及时迅速掀起学习十九精神学习热潮。

抓规范。规范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进一步排查失联党员、口袋党员,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的每一步程序,做到不按月交纳党费、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不转接组织关系,支部和工委都建立了系统完整的组织关系转接记录簿和痕迹资料,规范支部设置、换届和班子充实工作。按照便于开展活动、便于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设置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卫生、林业等系统设立党总支,协调抓好各系统内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系统内部落实党建责任的优势。落实支部届满提醒机制,指导党支部按规范程序开展支部届满换届和因人事变动造成支部班子人员空缺补选工作;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落实发展党员16字总要求,严格把好五个步骤25道程序,坚持以严谨的程序保证好的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党员组织生活程序。以发放流程图、党务工作手册、会议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党支部按规定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

抓基本,落实每月“党费日”,做到机关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落实好党员固定活动日工作。全面实行党员积分制工作,对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和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积分,将积分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表彰奖惩的主要依据。开展创建红旗支部、争创先锋党员工作,对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和完成中心工作任务情况进行评比,每年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评选红旗党支部。在红旗支部中评选优秀党员作先锋党员候选人,通过征求各级党组织和服务对象意见,评选先锋党员。

化分为合 力求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抓载体结合。该县将全州统一开展的“三村七进一行动”、“双建双强”、“红旗支部创建活动”、“维护核心、心向北京”等主题活动与全县开展的解困除难显力量、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群众流动党校等活动结合起来,融入到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整个过程,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的主要内容。在活动推进上,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融合共推。在活动内容上,把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贯穿各项活动始终,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指示,严格用党章、党规指导党组织生活、规范党员行为。县直机关相关部门选派工作人员加入群众流动党校宣传组,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履行精准扶贫职能工作,推动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深入一线开展动态管理工作。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得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作用。

抓党建与业务结合。在目标制定、过程管理、结果运用上做到党建和业务同步并行。把单位业务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载体,以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推动业务和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过程上始终保持同行。把业绩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主要依据,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在结果运用上始终做到同等。日常党建工作融入单位各项工作,做到党建和业务互动互促。实行党员承诺制、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带头搞好团结工作,带头遵守规章制度,模范开展服务工作。

抓平时考核与年底考核结合。为杜绝党建考核考材料、部分单位到年底突击补材料应付考核等不良现象,该县进一步完善考核项目,强化考核的针对性,特别注重平时党建工作督查的运用,对党建工作月报、“三会一课”落实工作、季度督查工作痕迹材料进行认真备案登记,加大平时考核所占比重,使年度考核真正体现各基层支部抓党建工作的成效。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