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想观念 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4 10:11:04

迪庆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必须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在家里送脱贫,靠在墙根等小康”的心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因此,应充分激发贫困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在迪庆,激发内生动力主要是两个层面,一个是我们干部层面,这是最关键的。我们的干部也是从群众中来的,长期以来,我们相当一部分干部当中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一碰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向上级组织张口、张手,缺乏自力更生的思想和勇气,以致贫困光荣的消极思想在干部队伍中严重存在。当然,像我们这样深度贫困的地区,脱贫攻坚离不开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但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实现致富,根本的还是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试想,一个人如果长期靠输血才能生存下去,那能健康吗?所以,激发内生动力,首要的还是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干部自身的内生动力,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脱贫致富,这是最根本的动力所在。

其次,要通过教育等多种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要改变以往扶贫工作简单的给钱给物的方式,更加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更加注重弘扬正能量,扎实开展好“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克服攀比贫困的心理,树立靠勤劳致富光荣,靠自己脱贫光荣的思想,把攀比的坐标树立到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上;要加强群众工作,善于向群众讲道理,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浅显易懂地向群众讲清国家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增强群众的国家意识、党的意识、发展意识、移风易俗意识,让群众树立起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的坚定信念,通过脱贫攻坚,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