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工夫 抓好综合施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3 09:23:37

目前,迪庆的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紧盯精准二字,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这个脱贫标准,因户因人施策,下足绣花工夫,抓好综合施策,在每一户每一人身上都要落实帮扶的措施、扶贫的政策。

贫困群众大多受制于教育、信息等因素,单独寻找市场难度很大。下足绣花工夫,抓好综合施策,关键是要盯住重点领域,比如说产业化发展,在产业发展上以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种植能手、养殖大户等来牵头,不让贫困群众单打独斗,提高组织化程度。更何况,脱贫攻坚,脱贫不是最终目标,脱贫了以后还要小康,小康之后还要共同富裕,这些,都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加强组织化,提高农业的适度规模,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益。

下足绣花工夫,抓好综合施策,还要紧紧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不松劲。我们要广开就业门路,通过转移输出、就地转移等多种办法,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下足绣花工夫,抓好综合施策,要求我们必须抓好易地搬迁工作。当前,迪庆的确有部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极为恶劣,已经不适宜人类居住,发展条件很差。为了防止这部分贫困人口返贫,做到持久脱贫,我们要下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力度做到应搬尽搬,切实做到搬得出、能致富。

下足绣花工夫,抓好综合施策,还要求我们要尽一切力量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现实困难。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住房安全,要利用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上学、就医等存在的实际困难,防止出现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等情况。(香格里拉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