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基础 切实提高基层干部扶贫能力和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0 10:43:28

本报评论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干部下得了地,也能流血流汗,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领路人。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农村基层干部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把一个个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把每一名贫困群众带上小康之路,让农村基层干部成为扶贫关键的关键。

要注重教育培训,提升精准扶贫能力。当下,仍有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守着老观念、老经验不管用,新办法、新举措不能用,导致开展扶贫工作的思路不宽、落实任务的办法不多、解决问题的举措不力。因此,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扶贫资金争取、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效果评估等为主的技能培训,让农村基层干部掌握政策、懂得政策、会用政策。

要强化一线锻炼,激发精准扶贫活力。一线,是磨砺干部成长的舞台,是培养选拔干部的最佳战场。把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放在扶贫攻坚一线去锻炼、培养,选好配强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常“压担子”,引导他们主动挑起扶贫攻坚担子,投身一线,真正成为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多“铺路子”,落实好贫困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的工作,把优秀干部选派到贫困地区,在工作任务推进中、在突出问题解决中拓宽视野、创新思维,引领基层干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