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劳动 脱贫光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0 10:55:24

⦾ 杨洪程

精准脱贫需要精气神。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干部形成“三脱”精神;贫困群众逐步形成“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新风尚。

争戴贫困帽是“等靠要”思想的集中体现,内生动力不足是维西县精准扶贫“短板”中的“短板”。维西集革命老区、直过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度贫困地区于一体,有直过民族傈僳族8.89万人。过去,由于受社会发育程度低、市场化进程缓慢等因素影响,思想贫困、精神贫困较为突出,特别是商品意识弱、资本积累和能力不强,生活、卫生习惯落后,主动脱贫观念转变难等问题仍然严重存在。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扶贫资源紧跟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走固然很重要,但扶贫资源只有通过贫困群众这个主体才能发挥作用。从根源上破解“输血-失血-再输血-再失血”的难题还要靠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的主体是群众,只有群众本身具有强烈的脱贫内生动力,有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内在自觉,才能迸发出强大的驱动力量,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

激发贫困群众“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内生动力就要抓住扶贫先扶志这个关键。要组织人力物力,加大《劳动力素质提升计划》落实力度,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流动党校、新时代农民夜校、院坝会等各种方式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脱贫致富道路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村规民约的方式,引导群众形成崇尚劳动、致富光荣的观念,着力推动贫困户转变思维方式,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摒弃陈旧的生产生活习俗,引导贫困户增强谋发展、想发展的信心,激发自身发展动力。

激发贫困群众“崇尚劳动、脱贫光荣”内生动力就要抓住扶智这个根本。“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能力不足是贫困群众赶不上“趟”的根。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重视基础教育又重视职业教育,让贫困户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促进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和转移就业。

这里有两个鲜活事例。第一个例子,今年7月,在推进精准扶贫回头看动态管理工作中,永春乡近800户建档立卡户主动要求正常退出,原因是在党委政府扶持下,他们通过勤奋劳动年人均收入超过3300元。第二个例子,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永春乡今年12月中旬开展“自强、诚信、感恩,脱贫光荣致富奖”评比,约1000户群众踊跃报名参加。

永春乡群众主动提出退出贫困行列,踊跃参加“脱贫光荣致富奖”评比,是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是“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精气神的集中体现,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