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实现廉洁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1 10:39:10

本报评论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既需要党委政府凝心聚力,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监督执纪问责、廉洁扶贫、阳光扶贫的强力保障。

我州能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增加投入的问题,还与正风反腐、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廉洁状况密切相关。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是雪中送碳的资金,一分一厘也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必须对扶贫资金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在执纪上贪占一分也要严肃查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要加强监督,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要严格执纪,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要强化问责,把责任一级一级压实。“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凡经查实的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坚决追究责任,决不搞下不为例、姑息迁就。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确保廉洁扶贫。落实好主体责任,核心是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把党风廉政建设纳人脱贫攻坚总体布局去谋划和部署。落实好监督责任,关键要加强对扶贫开发资金和项目的监管,形成州县乡村上下联动和相关职能部门相互联动的监督机制,把监督覆盖到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