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让马边海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4 14:28:08

维西县美光村马边海村民小组共有23户78人,曾经是美光村的特困“孤岛村”,因不通路,农副产品难运出,群众连解决温饱都困难。2009年,州里的领导到马边海村民小组调研,问村民“要怎样才能走上脱贫致富路?”村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只要把路修到村组,我们就可以自力更生走上致富路了。”

2014年马边海村民小组修通了公路,并接着硬化后,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美光村党总支积极与维西供销药材土产有限公司合作,采取“总支+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公司投资50万元,党总支投资30万元,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让马边海群众实现自力更生的心愿。

“以前我家只是种点玉米,没有多少收入,生活费靠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寄回来。中药材基地建起来后,我家出租了3亩土地,我又负责管理药材基地,媳妇也在基地打工,再加上卖农家肥、山基土给基地,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马边海村民李学胜乐呵呵地说。他还说,现在,我俩再也不用儿子往家里寄钱了,除了日常开销还能给儿子攒一点呢。

“现在发展了集体经济后,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不少。”美光村村主任浦玉生正在说话间,一旁的李学胜插话道:“以前没吃的,地里也种不出多少粮食,不偷吃就会饿肚子。药材基地建起来后家家都解决温饱了,还有闲钱干别的事情,现在,家家户户都比谁挣的钱多。”

马边海村民蜂吉芳带着两个孩子在基地里打工,一个4岁一个1岁半。“我家里两亩地都租给了基地,老公开农用车拉水泥,我可以边带孩子边打工赚钱,每个月收入都有好几千呢。”蜂吉芳一边认真的工作一边说。

“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加上国家给予的资金扶持,老百姓自力更生,日子是越过越好了,男女老少都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而且基地里的活又不累,只要有耐性,再细心点,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可以做。”药材基地管理员赵丽章说。

“去年党总支分红两万元,今年集体经济收入不会低于5万元。”美光村党总支书记李树雄满怀信心的说。(记者 和建芸 央金拉姆 和启光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