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加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09:44:4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娅楠) 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根据新修改的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不断深化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今年,州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州人大代表对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进行初审;听取并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州本级财政决算,2017年1-6月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16年州本级财政决算、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方案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及调整方案;提出规范预决算编制和管理,严格按预算法组织收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控债务风险等意见建议。

首次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以人大监督权威提升审计监督效果。聘请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制定《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预算审查监督咨询制度不断完善。根据州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加强和规范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研究制定《州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办法(试行)》,目前已完成办法(试行)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启动预算联网监督,推进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财经工委与州财政局的预算联网,积极推动州本级预决算联网动态监督平台建设,创新监督方式、扩宽监督渠道取得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