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30 09:42:30

12月28日下午,出席政协迪庆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精准扶贫、生态保护治理、产业升级转型等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委员们畅所欲言,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由浅入深,体现了政府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精神,是一份务实创新、文风朴实的好报告。听了为之振奋,不仅为过去一年我州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感到骄傲,更对未来迪庆发展蓝图充满信心和期待。

委员们认为,报告对工作回顾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做到了全面客观,同时,敢于直面问题,这让大家感受到一股务实之风。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畅谈了他们听报告的感受,并对迪庆未来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报告指出,2017年,十三届政府取得良好开局,特别是从交通建设全面提速、城市建设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全面加快、州庆活动圆满成功五个亮点着重描述,这让大家看到了迪庆发展迎来了新的重大突破。

和永忠委员讲述了他曾先后四次参加的州庆活动,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我州交通建设、城市市政建设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教育、卫生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提升,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安居乐业。作为州扶贫办主任,同样是在扶贫一线奋战多年的老同志,他建议,我州目前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应进一步提升解决深度贫困的能力,抓好特色产业,用活扶持政策,强化脱贫攻坚措施,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做细工作,深入抓好抓牢脱贫攻坚工作,决胜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正海委员认为,报告提出的2018年发展目标重点突出,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脱贫攻坚、生态迪庆建设、城乡环境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深化改革、社会治理创新八个方面,思路符合迪庆实际,有助于促进迪庆经济社会全面平稳发展。她建议,今后要利用好教育资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均衡配置资源为重点,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把教育振兴与全州脱贫攻坚统筹谋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高中教育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文化崛起、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智力和文化支撑。

报告指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

舒世平委员认为,报告把着力强化提升地区生产总值,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摆在了重要位置。他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对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支持,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由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反哺社会,通过务工就业、资金入股等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稳定脱贫、增强“造血”功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政府“减负”。

“建议加强惠民政策宣传贯彻落实,避免社会矛盾”“提升城市改造能力,规范用地规划,体现便民性”“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支持民族文化艺术作品创作”“不断强化完善农村公路网建设,强化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道路安全教育宣传”“扶贫既要扶志,还要扶智,转变贫困户思想,增强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各位委员各抒己见,观点汇集,意见交锋……

看似民生问题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委员们看来却是关乎社会发展的“大事”。列数据、摆实例,条分缕析;查问题、找对策,恳切陈言。委员们发言次第进行,议题涉及多方面,他们一边仔细倾听,一边认真思考。

在各小组的讨论中,委员们的发言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乘势而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我们信心百倍!团结一致,推进迪庆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我们激情澎湃!求真务实,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我们斗志昂扬!

新起点,新机遇,新希望,新跨越。委员们纷纷表示,实现新跨越,关键在于落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先发展的使命感,奋力推进迪庆州科学发展的新跨越。(松学宝)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