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多元化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1 09:46:4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工作为载体,充分运用“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和“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两大杠杆,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率先在全州全面消除了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党建引领 科学规划 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号角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为思路,发展“股份合作经济”项目为契机,以“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为发展模式,通过将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把党员嵌在“链条”里,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构建“产业党建”新格局。

以五境乡霞珠村为例。该村以“总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已发展2个强基惠农合作股份经济项目。2016年,霞珠村集体经济入股非公党总支股富盛达公司100万元,共辐射带动全村114户农户发展重楼产业,其中贫困户33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最高受益达每户4.5万元,村党总支直接受益1.5万元,富盛达公司效益提高20万元,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盈利、总支收益的三赢局面。截止目前,该市11乡(镇)共有24个建在产业链上的党组织,五境乡霞珠村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是香格里拉市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选好头羊 集智聚力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用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

优选一批。选优配强乡村组干部队伍,选派62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抽调全市精干力量,组建62支驻村工作队。在此基础上,今年,从市级机关单位选派40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贫困村基层党建指导员,招录6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到村(社区)工作,充实基层工作力量,重点推动督促落实乡(镇)党建、集体经济、电子商务等“双推进”工作。

培养一批。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今年向全市7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放800万元的“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自2014以来,累计向11个乡(镇)278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放2896万元“致富贷款”,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创业积极性,增强了其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脱贫的“双带”能力。

培训一批。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充分依托“牧区流动党校”,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共赴11个乡(镇)举办了79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完成劳动力转移7268人次。

打破瓶颈 广开思路 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创新发展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香格里拉市在以“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的带动下,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多种合作经营方式,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成立合作社发展种养殖业。结合高原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等,通过养殖藏香猪、藏香鸡、牦牛和种植重楼等中药材,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党组织牵头与公司或合作社签订协议及最低收购价格协议,形成产供销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盘活集体土地,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流转土地获取租金来发展集体经济,在香格里拉市村级集体经济中占9%左右。较为突出的是建塘镇建塘社区江克小组,该小组依托集体土地的区位优势建设了一栋综合楼,共66个标间,18个商铺,对外出租经营。

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发展多种经营项目。积极探索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小组以集体土地、民房入股的方式,与阿佳啦旅游公司合作成立了香格里拉市碧水蓝天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当地乡村旅游,带动农户增收。目前该公司已带动小中甸镇34户群众就近务工,预计明年起每年通过藏族民居体验服务等可创收60万元左右。

规范管理 公开使用 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共享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香格里拉市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和使用,针对基层发展集体经济缺资金、缺人才等实际,以实施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对村级集体经经济的扶持力度,确保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加大资金投入。自“百日会战”实施以来,该市对全市62个村(社区)共投入692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实现了6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济全覆盖,且已实现6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都有3-5万元及以上收益。

加大工作督查。为确保投入资金落地见效,香格里拉市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纳入了“百日会战”重点项目中,对各乡镇集体经济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报、按季督查和随机抽查制。

加大资金监管。为确保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的“安全”,在严格总支和公司(合作社)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香格里拉市积极寻求资金安全保障措施,与公证处合作制定“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协议模板,对集体经济合作协议进行司法公证,使之协议具有法律效益。

近年来,通过努力,香格里拉市的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起到了重要作用,基层组织对集体经济的认识有了明显提升,集体经济的运作模式更加多元化,各村(社区)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有到强”的目标,培养出一批致富能手,有效缓解了基层组织手中无资源为群众服务的难题。

香格里拉市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做大,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