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大力支持迪庆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4 09:39:5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宇文) 自2012年11月8日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确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结成定点扶贫结对关系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措并举,推进迪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行业扶贫方面,南方电网加大迪庆电网投资力度,2017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入资金1亿多元,保证迪庆州及维西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并配合扶贫易地搬迁做好配套电力建设及供应,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生活生产条件。

教育扶贫方面,利用云南电网公司电力学校平台,面向全省贫困县,为高考落榜的贫困学生提供就学机会,毕业后到当地供电企业就业,从而减轻贫困户家庭负担,带动家庭脱贫。同时,在维西县开展技能培训,已培训农电工5期400人,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实现就业。

产业扶贫方面,自2015年开始每年投入6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运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为维西县特色农产品销售开辟了一条新路。2016年起,每年向永安村投入100万元用于定点扶贫产业发展。同时,云南电网公司已向维西县永安村投入10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永安村“益参种养殖合作社”,把永安村145户贫困户列为合作社社员,其中70多万元作为社员股金,合作社收益145户贫困户共享,2017年合作社已养殖生猪400头、土鸡5000多只。

党建扶贫方面,迪庆供电局机关党支部与永安村4个党支部结对,通过讲党课、送书籍等活动,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员精神面貌。

下一步,将启动“南网杯”村集体经济项目大赛,初步计划从维西县各乡镇村集体经济项目中选出15个有潜力的项目,通过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注资,帮助促进项目发展,其产品也通过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平台销售,更好地发挥帮扶效益。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