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县之力确保脱贫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9 09:39:12

——访州人大代表、德钦县委副书记、县长格桑朗杰

⦾ 央金拉姆

2018年是我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攻坚深度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之年。德钦县将如何继续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按照州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一年工作思路、主要任务,确保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摘帽?记者采访了州人大代表、德钦县委副书记、县长格桑朗杰。

让十九大精神在各族干群心里落地生根

“《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宏伟蓝图,为迪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格桑朗杰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立足德钦县实际,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德钦落地生根,为全面推进迪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格桑朗杰表示,下一步,德钦县将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州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州两会提出的“讲政治、打基础、立生态、优产业、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重点思路,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原则,围绕“建设六个德钦、构建六个家园”总体目标和“扮靓德钦”五年行动计划,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真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州两会精神在德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让脱贫攻坚的暖流注入千家万户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德钦县立足县情实际,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人口减少到900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8%。

格桑朗杰说,德钦县精准扶贫的主要做法和措施是立足县情,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要求,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脱贫路子。具体做法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与扶贫开发工作深度融合、扶贫开发与民族团结示范创建融合推进、产业开发促进藏区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同步推进。

一年来,德钦县集中力量,在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寺院僧尼中全面深入开展以“讲党恩、拥戴核心,讲党史、信赖核心,讲政治、忠诚核心,讲担当、紧跟核心”为主要内容的“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和“解困除难显力量”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拥戴、信赖、忠诚、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五个认同”,打牢全县各族人民拥护核心、热爱祖国、心向北京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提高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培育,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统筹城乡发展,激发贫困群众致富潜能,本着先行先试的担当精神,举全县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引领建设,推进德钦如期脱贫致富奔小康。切实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采取长短期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落实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同时,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力度,在香格里拉市挂牌成立德钦县劳务服务中心,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和信息服务等工作,通过劳务输出,提高群众收入。统筹县域综合协调发展,把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摆在同样的位置,围绕通村通组道路硬化及太阳能路灯、垃圾焚烧池、村组活动室建设等内容,同步建设、同步推进。2016年完成7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工作;2017年全面推进7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工作;2018年将实施17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同步建设。

落实“三区三州”政策,推进2018年全面脱贫摘帽

“德钦县位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要在2018年全面脱贫摘帽,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用背水一战的决心和铁一般的意志,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才能坚决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真正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格桑朗杰说,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德钦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论证,将从8个方面着手推进。

——易地扶贫搬迁及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将实施建档立卡人口易地扶贫搬迁535户、2474人。做好集中安置点产业和就业扶持,争取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1983户。

——生态扶贫方面。对15-25度的重要水源地及石漠化沙化地、重点污染区实施退耕还林2400亩;对居住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3308户农户,实施光伏发电单体供暖和太阳能热水器项目,切实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

——产业扶贫方面。将通过继续发展旅游产业、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龙头企业等举措,促进德钦经济社会事业实现持久发展。

——教育扶贫方面。计划新建、改扩建村级幼儿园14所、义务教育学校6所,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健康扶贫方面。将完成县级医院二级甲等达标建设、2所乡镇甲级卫生院达标建设、1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提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以及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素质提升工程方面。将开展经济林果嫁接、中药材种植、农业技术推广、畜禽养殖、烹饪为主的技能培训1000人次,普通话培训600人次,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律知识培训3.5万人次。

——贫困村脱贫振兴方面。将全面实施巩固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彻底解决42个村委会134个村民小组4524户2657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开展农村山区小水网建设,覆盖5乡1镇的20个村委会;在6个村委会实施通村道路建设,并在5个村委会实施行政村优化提质工程、农村道路安保工程,对164个30户以上自然村实施道路硬化;建设18个村级服务场所、81个村民小组服务场所;在2126户“直过民族”中,实施改厕、改圈、改院等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农村社会养老及残疾人托养方面。建设2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1个农村社区互助养老服务站,1所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