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脱贫攻坚实现“五个向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1 09:57: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投入精准脱贫资金54207万元,大力实施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公共服务保障、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的脱贫攻坚项目,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脱贫攻坚实现 “五个向好”。

——扶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返贫率下降。去年,维西县完成乡村公路15.56千米,村级公路63.573千米,村内户外道路963753平方米,小河桥建设27座,田间道路建设8千米,完成节水灌溉5687亩,衬砌沟渠建设14千米,埋设管道11千米,人畜饮水提升建设80处、蓄水池2个、人饮水池2个,人畜饮水管道建设11.9千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建设宜居美丽生态乡村,整治村容村貌,强化人居环境改善,完成扶贫安居工程4393户,农村危房改造4822户,人居环境改善458户,民族示范村建设8个,美丽乡村建设10个,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产业精准扶贫不断向好,贫困人口逐年减少。2017年,该县按照“五个紧跟、三个紧扣”产业发展思路,种植粮油农作物1070亩,蔬菜2501.6亩,中药材24448.2亩,核桃提质增效12000亩;发展土猪养殖3250头,黄牛200头,土鸡3.6万只,肉羊200只,蜜蜂3000箱,水产260亩;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基地17个。完成休闲乡村旅游建设1个,发展村集体经济27个,扶持发展合作社30个,扶持40252个贫困人口发展产业。通过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产业,增加资产性收入。

——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向好,教育、医疗扶贫显成效。去年,该县完成6个村卫生室建设,1个乡级医院建设,建设20个学前教育点、2所小学校,新增乡级医务人员 25名,配备69名村医,群众上学、就医有了保障。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30个,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3个,方便了群众办理医疗、社保等事项。

——贫困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转移就业率提高。县人社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农牧局、县民政局等部门分批培训不同群体(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两后生、妇女、复原军人等),全年完成引导性适用技术培训6期720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0410人次 ,新型农民培育1期 160 人次,农村妇女综合素质提升16期1744人,消防初级救护员培训7期859人次,复退军人就业培训1期155人次。实现了有条件的贫困家庭户均有一人掌握一门技术技能,鼓励引导企业优先向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年内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脱贫2107人次。

——扶贫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人居环境不断向好。按照“生态立县”要求,维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精准扶贫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修复,建设太阳能路灯633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604套,改造节柴灶1000口,建设公共厕所50个、入户卫生厕所700个,改造畜圈878户,河道综合治理2项,实施5万亩退耕还林,增加生态公益护林员 2777 人,2777 户贫困家庭因生态保护脱贫,探索出一条生态脱贫有效途径,推动全县扶贫开发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