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练为战 只争朝夕踏征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1:30

——武警迪庆森林大队野营拉练小记

新年伊始,全军上下披坚执锐,练兵正当时。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迪庆大队全体官兵闻令而动,在茫茫雪域高原,全员全装顶风冒雪开展冬季野营大拉练,全面锻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保”综合能力。

1月3日,香格里拉普降瑞雪,大地银装素裹,更显圣洁妖娆,林区气温骤降至-10℃以下,冰天雪地里,拉练官兵披风踏雪,迈着坚定的步伐奋勇向前。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吁吁吁,前方发生火情!”“第一组,跟我来!”“第二组,跟我来!”行军队伍由一字长龙切换成战斗队形,参训官兵拿起灭火装备迅速奔袭至“火情”发生地,采取一线推进战术对“林火”实施扑打。面对突发情况,官兵们有条不紊、迅速地投入到战斗中。

灭火战斗告捷,疲惫的官兵没顾上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突击模拟、随机导调等课题训练中……转眼就到了黄昏时分。此时,背负20余公斤装备的战士们已在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的山地林区连续行军30余公里。大队教导员沈东阳边走边做起思想鼓劲,“同志们!经过一天的急行军,大家都很辛苦,但与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老红军相比,我们这点苦算得了什么?我们森林部队是保护生态的武装,要发扬‘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精神,坚决完成此次野营拉练任务,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有!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简短的几句思想动员,激发了官兵们的昂扬斗志,一路气势高涨,“扎根高原,忠诚使命”八个大字随一抹橙红色,向雪林深处远去……

旭日升,晴空万里;寒气浓,雪影重重。1月4日,经过一夜的休整,大队官兵整理行装又出发,向着终点继续前行,“报告!经勘察,前方大雪封路。”“通知中队干部和各班班长迅速集合,我们现地研究行军路线。”一场小讨论席地召开,伴随讨论的只有一地的雪花和一张军事地形图。不一会儿,“有了,你们看,穿过这片雪林就到属都岗了,虽然小山路被大雪封了,但只要我们仔细观察、找准方向,就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大队长的发现让战士们都松了一口气。“我和教导员对这片林区比较熟悉,大家跟着我俩向前行。”官兵们又迈着坚定的步伐继续行军。耐严寒、踏深雪、过险坡、跃溪流、穿雪林,经过九个小时行军,终于到达目的地。

“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强军先锋我来当,瞄准未来新战场,亮剑打胜仗……”茫茫林海中响起嘹亮歌声,伴随着一个个铿锵的音符,身穿橙红色防火服的迪庆森警官兵踏上了返队的归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