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委编办巧用“加减法” 推进“放管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4 13:08:5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王瑄怡)2017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委编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州、市重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好“加减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犹如春风细雨,正在悄无声息地滋润着高原大地。

运用“减法”,规范管理

落实控编减编任务。配合人社等部门严格控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规模,把好“招录进人关”;对全市编制总数进行灵活统筹调剂,收回职能弱化单位事业编制4名;通过“退一收一”收回工勤编制10名。做到了行政编制总额和各类专项编制员额不突破省核定数,事业编制总额不突破2016年机构编制年度统计数。

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强化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增设机构、机构更名、补充编制等事项的审核审批管理,严格管理和规范使用参公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截至目前,召开了4次编委会议,并通过实地调研、征求编委成员意见等方式,对23份增编、调整编制、增设(分设)机构、增加领导职数等相关请示进行了批复,政府工作部门限额控制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批准的机构限额内。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研究制作了“机构编制管理证”,经认真核对填写后下发至各用人单位,今后凡涉及机构、职数、编制增减等变化均需到机构编制部门进行备案,修改管理证数据,确保各单位机构底数清、编制情况明;按照《香格里拉市干部调配工作暂行规定》及相关政策规定,将机构编制条件前置,严格程序把好“调动进人关”,目前已对152份涉及人员调动、内部调整的申请进行了编制审核,从源头杜绝各单位出现超编进人、人岗混用等情况。

推进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实名制登记管理工作,年内完成了实名制系统和机房标准化建设,工作人员经严格培训上岗,根据各乡镇、各单位人员实时变化进行联网数据信息的清理、录入和更新完善,确保机构、编制、职数、实有人数等数据真实、准确;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补充岗位人员;切实做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等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通过随机摇号,采取书面审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抽取的5家事业单位的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等公示信息进行检查,维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真实性,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工作;履行主管部门职责,与纪委、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对全市“吃空饷”、超编制、超职数及乡镇空编等问题进行联合督查,针对存在问题找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严守总量红线。

切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2017年共发放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39本,完成14本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存量代码的审核和发证工作;全年共受理147家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21家事业单位变更登记、8家事业单位设立登记。

依靠“加法”,推进改革

持续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2015年至今国务院、省政府和州政府下放的53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在承接上级下放审批事项的同时,根据政策及法律规定,精简行政审批事项54项,调整3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6个部门2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指导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的清理、录入及核查,全市入库数2087项;清理规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11项;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召开香格里拉市“放管服”工作座谈会,配合州政府调研组开展调研;清理乡镇和市级各单位证明材料,进一步“简证便民”。

健全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继续推行并规范完善全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在2015年梳理、编制、录入6198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的基础上,再一次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将香格里拉市地方税务局、市气象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等单位纳入权责清单范畴,最终形成现有的市级权责事项共6496项,由香格里拉市法制办完成合法性审查,正报请香格里拉市政府审定公布。以权责清单为依据,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提升公信力。

做好事业单位“七定”工作。对全市229个事业单位进行“七定”,正式确定各事业单位名称、主要职责、人员编制、机构规格、领导职数、编制结构、单位类别,确保职能职责不重、不漏,表述清晰规范;内设机构科学、合理,单位名称规范;对弱、小、散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优化、综合设置。经过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涉及机构整合、更名等相关事宜通过了2017年第三次市编委会议审议,目前正与各单位进行再次沟通校对,逐一下文。

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提前谋划,逐步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对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进行摸底调查,了解转企改制条件,研究改制形式,提出了初步处理意见,经编委会审议,确定逐步转企改制事业单位2个,并且其中1个已收回编制并完成人员分流,探索制定了初步改革方案正报请政府审议。

推动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编制管理有关政策规定,草拟了监察体制改革方案以及人员编制的划转办法,拟定的监察体制改革方案以及人员编制划转办法,经编委审议通过,目前正积极推进各项事宜,力争按照州委统一部署,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强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科学设置环境监测、监察机构,将环境监察大队改设为事业机构,合理配备环境监测站和监察大队人员编制,目前,该市环境监测和监察机构人员编制均达到了10人。积极配合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开展调研形成报告;推进自然保护区改革。将云南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及19名编制连人带编划转至迪庆藏族自治州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下文成立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加挂纳帕海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为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科学核定职数和编制。

服务文教卫领域改革。积极改善该市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先后成立十一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各中心幼儿园下设村级幼儿园,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幼”;恢复了香格里拉市人民医院并核定编制,逐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力推进市、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将香格里拉市医疗保险中心更名为香格里拉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对整合后的机构和人员身份进行统一规范。

协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职权范围内,配合法检两院继续做好机构编制省级统一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