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打造精品产业,带动当地百姓一起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1 11:37:40

上海小伙扎进香格里拉深山忙扶贫

若非一年多前在香格里拉古城咖啡馆的一次偶遇,从小在虹口区长大的上海小伙顾月明,怎么也不会想到,原本从事光伏行当的他,竟然会跑到香格里拉的大山深处养起了猪。这一年间,由他创办的山缘农业,不仅养殖100多头纯种香格里拉藏香猪,更是通过租赁土地、吸纳就业等形式带动当地十多户贫困村民一起脱了贫。

古城偶遇擦出扶贫火花

说起那次偶遇,顾月明至今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当时,他来云南旅游,从大理、丽江一路游到香格里拉。在独克宗古城的一家咖啡馆,顾月明听到邻桌传来一阵熟悉的上海话,于是性格热情的他便为邻桌多点了两杯咖啡,三个老乡很快一起聊了起来。原来,邻桌的这二位是上海援滇干部,其中一人来自闵行区,是挂职迪庆州发改委副主任、香格里拉市副市长的陈超。“我记得陈超跟我说了很多他们在精准扶贫方面做的事,其中就有扶持推广香格里拉藏香猪产业。见我有些心动,他便积极鼓励我加入进来。”顾月明回忆说。

藏香猪,多生长于海拔3000米至4000米的高原地区,它们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长期在高海拔地区放养的藏香猪以“六个最”闻名,即肉品中氨基酸含量最高、微量元素最高、脂肪含量最低、猪肠最长、猪皮最薄、鬃毛最长。而香格里拉正是藏香猪的原产地之一,当地百姓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上几头。只不过,长期以来这些藏香猪大多只在当地“消化”,并未走出“深闺”。

那天之后,顾月明推迟了原定的回沪日程,干脆跟随陈超在各乡镇实地考察起来。一圈走下来,香格里拉得天独厚的藏香猪饲养环境,以及老百姓淳朴至极的民风,深深撼动了顾月明。经过一番比较,他决定将藏香猪养殖基地建在三坝乡东坝村道谷后组的一处山谷里,那里四面环山,距离城镇较远,不仅交通不便,村子里甚至都还没通电。在他看来,这样一处远离污染的“世外桃源”,正是培育饲养藏香猪的绝佳宝地。

看到远道而来的顾月明一片雄心壮志,道谷后组的16户村民,并未过多犹豫便将各自手中的土地租给他建山缘基地。除了租金收入,愿意参与的村民也大都在基地里获得了一份全职或兼职的工作。不仅如此,顾月明还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大伙的农作物。短短一年间,整个道谷后组老百姓的收入都有了显著提高。彝族汉子余和与妻子日古木是顾月明最先雇用的当地村民。他俩原本靠种玉米度日,家里又有两个孩子要抚养,生活十分困难。得知情况后的顾月明便将他俩请来负责基地的日常看护。如今,余和夫妻俩每月有6000元的收入,一家人顺利脱了贫。

抱团合作培育养殖精品

在山缘基地,所有种猪都是顾月明花大半年跑遍香格里拉的各个乡镇收购而来。除了一早一晚的辅食,每天的主食都是要靠藏香猪在山上奔跑自行寻找。顾月明说,他想做的,不仅是要帮助当地百姓脱贫,更想通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繁育,让藏香猪这一优良品种得以延续:“现在很多养猪的老百姓为了追求效益,放弃了放养,变为一味地喂养,有些人半年时间就能喂出一头两百斤以上的藏香猪。但这些藏香猪毫无疑问都‘变了味’,因为真正纯种的藏香猪,不仅需要14个月以上的出栏时间,体重也都在120斤以内。”尽管还是初出茅庐的养猪新手,但顾月明基地里的藏香猪已经通过网络直购平台卖到了北京。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将纯正、美味的藏香猪肉,引入到家乡上海广大百姓的餐桌。

在香格里拉,顾月明还遇到了同样怀揣保护传承藏香猪优良品种愿望的当地养殖专业高手。小中甸镇和平村布龙谷小组的七林诺杰,辞去自来水厂的稳定工作,开启了创业之路。自2010年在村里创办合作社起,他已经带动了当地近300户农户通过养猪脱贫致富。

七林诺杰坦言,若不是上海援滇干部陈超的指点迷津,他不可能带头成立养殖公司,并筹建藏香猪保种育种基地。在闵行区援滇资金的帮扶下,七林诺杰的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年可出栏约1200头标准藏香猪,新开工的藏香猪保种育种基地也已初具雏形。

采访七林诺杰那天,他刚从上海参加完食品展会回到香格里拉。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此次去上海参展,不仅让更多上海百姓认识了香格里拉的纯种藏香猪,更是与绿地集团的全球商品直销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在,库房里正在腌制的300条“琵琶猪”已被订购一空,明年更有望实现订单包销。

据陈超介绍,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又为当地新增了200万元帮扶资金专门用于藏香猪产业的发展。今后,来自香格里拉的藏香猪有望直接对接上海市场。

得知这些好消息,最兴奋的莫过于当地村民。昌都学小组组长农布,2014年起带领12户村民跟着七林诺杰饲养藏香猪,从最初的10多头到如今的100多头,每户年均收入都已跃升至四五万元。

如今,七林诺杰和顾月明联合20多家养殖专业公司,成立了香格里拉藏香猪养殖协会,并分别担任会长和副会长。他们抱团合作,希望在上海援滇干部的帮助下,将藏香猪打造成为香格里拉脱贫攻坚的精品产业,把更多优质的香格里拉藏香猪推入上海市场,以此回馈广大上海人民的无私帮扶。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