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打响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工程大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3 10:26:30

在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上,每天有2万多名建设者在昼夜奋战加快推进各项任务;在西双版纳小勐养,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建成投产,美丽傣乡架起了供电“高速路”……

进入寒冬的云南,却到处涌动着五网建设的热潮。为破解跨越式发展瓶颈制约,云南启动了“五网”基础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计划用5年时间,总投资1.6万亿元,加快路网、水网、航空网、互联网、能源网的建设步伐。

路网方面,云南全面打响了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工程大会战。仅去年一年,武定至易门、沾益至会泽、曲靖东绕城、小勐养至磨憨等12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十三五”计划实施的82个项目中,目前已建成通车的平远街至文山等7个项目451公里,2017年底建成通车嵩明至昆明等8个项目538公里,在建42个项目3615公里,建设进度总体良好。

铁路方面,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中缅国际通道大瑞铁路、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13个铁路项目在全面推进。去年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207.3亿元,保持了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目前,广大扩能改造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广昆铁路达速施工已全面展开,为今年内昆明至大理开行动车组列车奠定基础。同时,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等铁路项目正进行勘察设计,渝昆高铁今年内将开工建设。

去年以来云南水网建设投资规模连创新高,2017年1月~10月,全省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570.11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增幅34.46%,已超额完成云南省政府下达的550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创历史新高。目前,列入全国172件重大节水工程的文山州德厚水库工程、昆明市柴石滩水库灌区工程、曲靖市阿岗水库工程等均顺利进行中;省内重大项目滇中引水工程于2017年8月正式开工,标志着云南水网建设步入快车道。

航空网方面,2012年云南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3192万人次,2017年达到6300万人次,实现了翻番。其中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017年达到4500万人次,丽江、西双版纳、芒市、大理、腾冲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700万人次、400万人次、180万人次、160万人次、100万人次,支线机场航空市场发展逐步成熟稳定,为云南机场整体规模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能源网方面,乌弄龙、大华侨、里底、白鹤滩、乌东德等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鲁西背靠背直流异步联网扩建工程提前投产,实现汛前外送通道增加100万千瓦;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步伐加快,争取到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合计12.58亿元;中缅天然气管道丽江支线以及瑞丽支线投产通气;同时随着绿色能源建设的推进,云南太阳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的规划投资与开发也正在加大。

互联网方面,目前云南省已建成覆盖广泛、性能优良的高速宽带网络。全省98%以上行政村实现光缆通达、移动4G网络实现城区和行政村全覆盖,信息服务和应用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快速成长。(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