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民族文化研究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6 10:10: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实习生 王蔚) 去年,维西县一批民族文化项目顺利实施,有力推进了直过民族双语科普工作,音节文字成功录入“中华字库”,完成傈僳族叙事长诗《祭天古歌》汉语意译、傈僳语校对等工作,民族文化研究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去年,该县启动了维西傈僳族传统首饰制作传承项目、维西传统民间乐器制作传承等5个省对下资金支持的少数民族文化项目。同时,向省民宗委梳理上报了2018年计划实施的7个急需抢救整理的少数民族文化抢救性保护项目。

该县根据省民宗委、省科协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双语科普促进直过民族集聚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工作的有关要求,县民宗局与县科协积极沟通对接,成立双语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宣传培训10期。创新科普宣传方式,组织人员拍摄、编辑、制作、发布了傈僳语、汉语科普原创视频13集(总时长150分钟),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科普行动计划。

音节文字录入“中华字库”工作有序推进。为推动维西傈僳族文化的挖掘、创新与应用,去年8月,该县民族宗教局民族文化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接洽,傈僳族音节文字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认定为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成为唯一被认定为古文字、并且准许录入“中华字库”的傈僳族文字。

开展民族传统手工艺制作培训。县民宗局民族文化研究所于5月下旬举办了“维西县民宗局首期民族传统手工艺制作培训班”,全县7乡3镇50名学员参训。进一步推动了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传承和保护,使传统手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和传承。

区内资源寻求对外文化合作有进展。1项关于傈僳族抗战历史研究内容的课题得到州藏学研究院认可,并有1项关于傈僳族历史文化的研究项目同意申报为州藏学研究院2018年支持项目。与州非遗中心合作,完成了对傈僳族叙事长诗《祭天古歌》汉语意译、傈僳语校对。

积极整理研究成果。年内有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性文章《傈僳族:追赶太阳的民族》等两篇文章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和《迪庆日报民族文化》,并有个人作品入选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六十周年文学艺术作品集,李贵明同志及其作品入选迪庆藏族自治州六十周年成就展。积极推进县级傈汉双语刊物《维西文化》的组稿、编排、印刷和发行工作。

挖掘境内优秀传统文化。在年度县域直过民族文化田野调查中,先后发现古代取火工具的制作和取火技术、傈僳族羊肠琴弦的制作技术、傈僳族民间传统体育运动抛石器(两种)的制作和应用,陆英果酱的制作技术,漆油制作技术等,并对以上传统技术进行了抢救性和探索性摄制记录;立足横向比较、纵向抢救记录的原则,对流传在叶枝新洛、丽江黎明、丽江永胜的傈僳族叙事长诗《牧极罗极》(《创世纪》)进行了声像记录,以供后期比较、研究。

关注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在维西共产主义革命和人民解放斗争中的英勇事迹,完成包括维西第一个傈僳族共产党员和耕,傈僳族共产党员、远征军士兵李洒宝在内的革命先辈和爱国人士的专题访谈记录,即将编辑整理发布。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