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检察工作亮点频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6 10:12: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实习生 杜海燕) 去年,维西县检察院围绕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探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稳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认真开展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检察工作亮点频现。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公诉职能,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2人,提起公诉90人。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一批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被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按照高检院“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工作要求,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共受理初查9件12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件4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3件3人,渎职案件1件1人,移送审查起诉4件4人。认真开展涉农惠农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整治工作,查办了李某某挪用生态补偿、安居工程资金案件,和某某环境监管失职案。抽调2人次40个工作日协助省纪委办案。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警示教育讲座22次,法律下乡宣传15次,“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宣传2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21件。撰写预防调查报告1份,案例分析4件,检察建议3件。获得全省检察机关第三届预防职务犯罪“优秀检察建议”1篇、1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防能手人才”。

探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认真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针对维西县境内永春河、腊普河流域无序采砂,河道破坏严重的问题,在认真开展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健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机制,坚持宽容不放纵,严管又厚爱原则,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分案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程序和制度,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成立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和专职办案人员。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1件1人,制作社会调查1份。举办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依法稳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把化解社会矛盾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贯彻执法办案全过程,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共受理各种来信来访24人次,其中在县委政法委统一组织下,对外省籍老上访户王某某、杨某某进行多次当面接访和到香格里拉接访,认真开展疏导化解工作;对一起集体来访举报线索进行了深入细致调查后决定不予立案,同时做好群众的释法说理工作。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6件6人,发放救助金6.7万元。

认真开展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动融入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在州庆、十九大等维稳敏感节点和重要时段,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到值班值守和“千促”“三村七进一行动”中,深入挂包村、“无毒”“反邪”联系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老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宣讲党的政策,宣讲国家法律,宣讲迪庆精神,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加油鼓劲、脱贫致富。收集研判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用心用情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共投入资金物资20多万元,驻村工作600多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