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财政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8 16:25:24

王树芬审议发言。   

李宁审议发言。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1月25日下午至26日,参加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迪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财政报告。

省人大代表、省级领导王树芬、李宁参加审议并发言。

迪庆代表团团长顾琨主持会议并发言。齐建新、张岩松、普鲁华等代表发言。

围绕三份报告,我州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充分肯定五年来我省工作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迪庆工作实际就如何实现报告中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出意见建议。

王树芬审议说,过去五年,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全省农业产业发展良好,高度重视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直面经济下行压力,千方百计谋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跨越发展总要求,充分体现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完成八个方面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为确保实现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提供了政策支撑、财力支撑和工作措施的支撑。建议省人民政府今后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脆弱和政府隐性债务问题;继续加大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力度,特别是重视迪庆和怒江等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统筹科学规划好易地搬迁方案,协调联系发达地区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的支援帮扶力度。

李宁审议说,过去五年极不平凡,面对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省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抵御化解各类风险,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民生得到了较大改善,精准扶贫进展明显,“五网”建设等一批有利长远的项目投入大、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建制村道路硬化全部完成,为破解云南发展瓶颈,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布局打牢了基础。

顾琨审议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报告好、工作实。通过运用大量数据回顾了五年来全省工作的开展情况。数字背后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体现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儿女奋发有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令人振奋鼓舞。二是高起点、高站位。报告谋划未来思路新,对全省2018年的工作任务安排具体实在。三是宏观工作与当前工作做到了有机结合。既提出了五年的工作重点,又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四是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可行。整个报告体现了四个始终:始终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了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始终贯穿了实事求是思想、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始终贯穿了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这是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路线的作战图。结合迪庆实际,要认真学习、领会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为指引,开创工作新局面,坚决打赢“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攻坚战,确保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齐建新审议说,作为全国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云南的发展基础薄弱,发展难度大,是全国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外部环境下,我省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后工作安排部署符合我省实际,对做好今后工作有五点建议:一是希望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区三州”政策争取,帮助迪庆怒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能更多地纳入国家计划盘子。二是高度重视云南藏区供暖项目,加快项目推进,加强资金配套保障,为云南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希望严格落实对深度贫困地区公益项目取消州、县配套资金的政策,解决基层自身财力有限与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问题。四是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配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社会治安存在的各项隐患。五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各级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高举法律旗帜,依法打击生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张岩松、普鲁华等代表就提高我省财政收入的质量,做实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建设,重视财源建设,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等提出建议。

陈群、余春桥、格桑朗杰等代表分别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提出建议。

周映枢、王凯石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