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李国光和乡亲们产业链上摘穷帽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09:52:12

“脱贫链”上的欢歌笑语

庆福村东山村民小组民居旁都有一块小菜园,种上了重楼,叫“菜园银行”。

庆福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图为庆福村大棚蔬菜基地。

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永远跟党走,图为庆福村党总支第三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十九大精神。

庆福村建起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图为岩东专业合作社收购中药材。

1月18日上午,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东山组滴水成冰。与寒冷的天气相比,东山组活动场所却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庆福村中药材种植户纷纷向岩东专业合作社交售桔梗、当归、木香等中药材。

“我们一家人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开心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活得有尊严。”李国光边从党员致富带头人李向刚手中接过钱边激动地说。

李国光是庆福村东山组傈僳族农民,今年39岁,是1名共产党员,一家4口,有两个孩子,1个读初中,1个读小学。2015年前,一家人靠种几亩薄地过日子,人均收入还不到1500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上级号召带头带领脱贫致富,但我家很穷,说话没有底气,干事没有朝气,没有起到带头作用,我心里很难过。”李国光说。

为什么贫困?一句话就是找不到脱贫路子,缺少脱贫本领。

一系列惠民政策,一条产业链拔掉了李国光家的穷根。“实施精准扶贫后,我家享受到了优惠政策,政府扶持建起了新房子,住进了新房子,加入了合作社,有了3笔收入,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好日子,我家提前提出退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申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群众中说话的底气足了,带头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李国光说。

“建档立卡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企业走”,当天上午,李国光向岩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销售了1200斤鲜桔梗。这是李国光第3次向合作社交售中药材了。到现在,李国光从合作社拿到的中药材收入已经超过12000元。

负责收购桔梗等中药材的是岩东专业合作社负责营销工作的致富带头人李向刚。当桔梗等中药材收购到10来吨时,李向刚就将药材运往入驻维西生物园区的云南兰草公司。

“还是订单农业好,乡里面和公司组织专家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公司给我们提供种苗,乡里还给我们产业发展资金,我们只管按照公司和合作社的要求搞生产,剩下的事情我们不用操心了。”李国光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桔梗价格大跌,兰草公司信守合同,按照保护价每市斤高于市场价格5毛钱收购我们的中药材。”

像李国光一样,庆福村12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都搭上了“扶贫资源跟着建档立卡户走、建档立卡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公司走”的扶贫产业快车道。

“扶贫资源跟着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走,产业扶贫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李国光家获得第2笔收入:每年股份分红3000元。

按照“公司+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庆福村李国光等12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碧罗雪山公司方式,每户每年获得3000元的分红。

“生态脱贫一批。”李国光是生态管护员,获得第3笔收入是护林劳务工资,每年收入9000元。

这几天,李国光特别的忙,一方面要忙着采收、销售中药材,另一方面要忙着护林防火,用他的话说就是:“我恨不能1天当成两天用,1个人当成两个人用,两天的活路1天干完。”

像李国光一样,庆福村38名建档立卡户当上生态管护员,每年收入9000元,37人当上治安协防员,每月收入300元。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李国光一家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向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李国光请张老师早早写下了一副抒发喜悦心情的对联:“上联:建新房迁新居春回大地荣万物;下联:育产业奔小康福临人间泽千秋。横批:不忘党恩。”

这是“脱贫链”上的欢歌笑,请听庆福村群众发自肺腑的歌唱:“脱贫攻坚政策好,合作经营天地宽,撸起袖子加油干,勤劳致富日子甜,傈家儿女多欢畅……”这是庆福村西山组文艺表演队正在排练的《瓦器器》中的唱词。这几天,庆福村各民族民间文艺表演队正在抓紧排练文艺节目,准备参加村里举办的庆新春民族民间文艺汇演。

怎能叫人不歌唱?一条扶贫产业链,一条小康路。2015年底,庆福村503个农户中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20户,人均收入3600元。到2017年底,庆福村人均收入达到7518元。2017年,庆福村村党总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3万元。今年,庆福村脱贫出列。(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