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工商局强化措施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0:32:5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王绍琴) 2017年以来,迪庆州工商局以重点领域市场经济秩序整治为抓手,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增强监管执法的社会效果,辖区市场环境秩序不断改善。

切实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把对旅游市场的规范整治工作作为2017年工商工作的中心工作来做,设立了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科,成立了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迪庆州工商局旅游市场整治实施方案》、《迪庆州工商局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安排部署2017年全州旅游市场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全省统一要求,完成了全州14家旅游定点购物点全部纳入市场零售商家的任务,配合省工作组多批次全方位完成对旅游市场的检查整治工作。围绕工商职能,认真履职,专项整治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经营户360 户。迪庆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涉旅案件14起,已结案5起,罚没金额20.9万元。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做好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特别是建州60周年庆典和十九大期间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强化对旅游宣传广告的监督管理,指导涉旅经营户诚信经营,共发放旅游市场整改通知36份。

深入开展红盾护农专项行动。认真履职,进一步加强对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坑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切实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和农民利益。截至2017年底,我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8辆(次),检查农资经营户493户(次),检查各类市场61个(次),对查获的过期变质农药、化肥等进行了没收和现场销毁处理。

快速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全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服务企业为基础,采取强有力措施,通过加大宣传,提高服务,采取增设咨询窗口、咨询电话、集中上门指导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度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切实提高年报效率。迪庆州企业年报率为89.64%,位居全省第11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89.63%,位居全省第十位;个体工商户年报率为91.6%,位居全省第6位。

扎实抓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较为普遍的商品质量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年内对四个批次的流通领域商品进行抽样检查,分别抽检了手机253台,不合格232台;成品油抽检40组,不合格2组;建材抽检30组,不合格23组;银饰品抽检135组,不合格9组。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均进行立案处理。

全面加强商标广告和网络市场监管。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按照上级部门开展打击侵权假冒相关文件要求,围绕名牌商品、汽车配件、手机、药品、种子、服装、箱包、家用电器、图书、音像制品、建材、食品等重点产品,在全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截至2017年底,全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98人次,车辆62辆次,检查经营户810 户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 30 次。全面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和协同管网,深入开展网络监管专项行动,落实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要求,重点整治网络交易平台不履行责任、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2017年我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共计网上网下检查指导238户网络经营主体,网上检查网站、网页714个次,开展个别和集中行政指导128户次。

持续推进“打传”工作。印发了《迪庆州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迪庆州开展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持续推进“无传销城市”创建工作。对照《云南省创建无传销城市考评认定办法》及《云南省创建无传销城市考评认定办法实施细则》的标准和要求,对香格里拉市和维西县进行检查考评,目前,香格里拉市和维西县均被认证为省级2017年度无传销城市。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