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别村“四美”创建工作试点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5 09:54: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松学宝 通讯员 和庆刚) 近日,维西县塔城镇“四美”创建工作启别村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并将确保3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力争2018年底前所有村形成简办婚丧喜事新习俗。

临近春节,塔城镇启别村的村规民约里多了这样一条规定:“禁办‘射箭客、烧锅底、三年斋、生日客’”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稳步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是,一些陈规陋习有所抬头,特别是在婚丧嫁娶等喜庆事宜的操办方面,出现了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收钱敛财的不正之风。人与人之间攀比心理愈发严重,借助孩子满月、生日、升学、升职、乔迁新居、购买新车等事宜开展的宴请活动日益增多,特别是烧锅底、三年斋、射箭客、生日客最为普遍,宴请范围不断扩大,造成很多家庭这部分支出成为一种负担,严重背离了传统民俗文化。

塔城镇党委紧紧围绕“四美”创建工作要求,以启别村为试点,创新长效管理机制,立足长远,建立“行政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模式,利用一抓宣传、二抓投入促动、三抓清扫活动的“三抓”促宣传,营造氛围。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打好“四美”创建工作开局之战。新的村规民约通过后,将新整合人员建立红白理事会,以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农村红白理事会将实施制度化,对发现违规操办丧事的将予以督促和监管。

塔城镇党委围绕破陋习、立规矩、树新风,从开展综合整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文化育人、树立鲜明导向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为打造“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