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实施“五大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6 09:55: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香格里拉市产业扶贫大会上获悉,今年,香格里拉市将实施“五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实施“一园”工程,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有规模、有看点的种植业产业示范园(点)和1个养殖业产业示范园(点)。示范园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党委政府倾斜扶持,群众参与入股分红模式推进。每个乡镇都要有至少1家以上签订协议、对点带动的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发展支撑。

实施“十家”工程,提升市场化程度。扶持龙头企业十家以上。对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进行筛选,把实力强、前景好、符合该市产业发展实际的企业确定为龙头企业,市委、市政府授予“产业扶贫重点龙头企业”。被确定为重点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的,签定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明确合作模式和政府扶持的内容,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转移就业、土地流转、品牌创建、市场拓展、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扶持。严格对“百企帮百村”挂联企业、就业安置点的考核,严格动态管理,对考核后帮扶和安置就业成效突出的市委、市政府予以奖励,对挂联不作为或不发挥作用的予以摘牌,年内新增“百企帮百村”挂联企业、就业安置点各10家以上。积极探索过去政府投入无偿扶持龙头企业向建立滚动基金持续发展转变的模式,增强龙头产业扶持的持续性。鼓励龙头企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农特产品监测体系和朔源体系建设,对新取得国家级认证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新取得省级认证的给予5万元奖励。

实施“百户”工程,提升合作化经营。培育和扶持农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百户以上。由市农科局牵头负责,各乡镇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对全市现有合作组织和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筛选,符合条件要求的确定为全市重点扶持对象予以扶持,每个行政村至少要有一个以上重点合作组织或经营主体。各乡镇和各行政村根据各自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培育和组建新型化、规范化的农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经营实体。加大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在原来扶持各村集体经济资金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加大对行政村、乡镇产业发展滚动基金的支持力度,重点辐射面上和整体上的推进,由乡镇党委政府统筹。继续扶持每户贫困户上限为3000元的种养业资金,扶持贫困户的产业资金纳入产业持续滚动发展资金,不直接兑现到户,以入股筛选确定的企业、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形式运作,按照股金进行分红。

实施“千人”工程,提升服务水平。培养千名产业发展能人、千名产业发展重点户、千名农民转移就业、千名技术人员服务到村。根据特色产业发展的要求,对农民进行大规模、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千名以上产业发展能人,成为壮大特色产业的带头人,由乡镇党委政府授予“产业发展带头人”。分产业、分区域,选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营销业等产业发展示范户,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一户以上样板户,全市不少于千户,由乡镇党委政府授予“产业发展重点户”。按照市场需求和用工企业要求,分类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实现用工一年以上转移就业千人以上。转换农业科技部门的职能,把市、乡农业科技人员、农口各部门干部全部配置到特色产业第一线去,每人定点到一个村,科技人员的报酬与产业的效益挂勾。挂包干部既要包户脱贫,又是技术服务人员,双向承包。

实施“十个万”工程,提升规模效益。把特色规模做大做强,年内蔬菜种植面积超万亩、药材种植面积超万亩、油橄榄种植面积超万亩、花椒种植面积超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超万亩、生态林种植面积超万亩、核桃种植面积超十万亩,新增以藏香猪为主的生猪养殖超万头、以牦牛为主的牛饲养量超万头、以尼西鸡为主的土鸡养殖超十万羽。通过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农民参与、政策扶持、政府服务,逐步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系列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一体化经营的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各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结合“十个万”工程,突出打造特色产业乡镇,如打造尼西土陶、尼西鸡之乡,三坝花椒之乡,洛吉核桃之乡,金江烤烟之乡,五境药材之乡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