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医院探索医疗服务管理新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6 09:57:04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黄晓丽) 2月2日,迪庆州人民医院举办第一届“品管圈”大赛,通过举办品管圈比赛,积极探索医疗服务管理新模式。

品管圈,又称质量管理小组,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之工作场所的人们自动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小圈团体(又称QC小组,一般6人左右),全体合作、集思广益,通过挖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查分析并提出对策,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大赛中,来自州医院临床、医技、后勤等部门的“生命圈”“守爱圈”“点滴圈”“呵护圈”等10个品管圈的医护人员,以情景模拟结合PPT讲解的方式对自身工作领域内的一些常见问题、难题展开分析,调查产生原因,提出解决对策。经过实践,品管圈的成员分析出降低静脉穿刺失败率、提高手术安全核查执行率、提高患者对医护查房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出解决办法,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医院的医疗品质和医护人员的自身能力。

州医院副院长、品管圈组长吴鸿珍说,在健康扶贫持续推进、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品管圈模式是对州医院推进各项工作、为患者提供满意安全的医疗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让每个医护人员都能有效参与到日常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提升医院品质与患者满意度,在全院营造团队合作、共同学习成长的氛围,为推行医院精细化管理、提高医护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