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香携手 情暖高原——上海市闵行区与山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滇沪合作爱心扶贫公益活动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6 09:59:23

山缘公司员工到孙诺竹玛家收购藏香猪。

 公司员工与孙诺竹玛核对收购款。

 孙诺竹玛拿着收购款与公司员工交谈。

 孙诺竹玛将自家养殖的土鸡销售给山缘公司。

2017年12月25日一大早,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洛东组建档立卡户孙诺竹玛家的两头藏香猪以高于市场价的“好价格”,被山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装车拉走。这也是上海市闵行区开展“闵香缘 年味心”为主题的滇沪合作爱心扶贫公益活动的首次触电。

据了解,自爱心接力行动开展以来,上海闵行区与香格里拉市山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机制,建档立卡户饲养的原生态藏香猪、土鸡等由该公司按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在完成加工、食品安全检测等工序后,统一销售到上海,闵行区予以公司适当补助。

孙诺竹玛家是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户,家里共有5口人。大女儿在省外读大学、小女儿在县城打工,家里常年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孙诺竹玛三人。当天,家里的两头藏香猪和土鸡被山缘公司收购后,孙诺竹玛很高兴。她说:“感谢上海闵行区的帮扶,能够到家门口购买我家的藏香猪。我家的猪都是喂蔓菁、青稞面长大的,是原生态绿色食品。闵行区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我们贫困户过个好年,非常感谢他们。”

山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闵香缘 年味心”扶贫公益行动,公司将收购20余头藏香猪,深受农户欢迎。

据上海闵行区援建干部、香格里拉市挂职副市长陈超介绍,当前,闵行区对香格里拉市的援建已经实现了几个转变:一是从政府全包转为政府主导社会资源支持;二是从原来的项目建设到项目建设和推进文化共进;三是从硬性的项目建设到软实力建设,提升香格里拉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整体实力。当前,正在开展闵香两地群众欢欢喜喜携手过好年行动,将建档立卡户饲养的藏香猪、土鸡、牦牛等,通过香格里拉市山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统一采购,经过加工包装,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供应给上海,由上海爱心人士进行认购。一方面解决建档立卡户过年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把香格里拉最好的食材输送到上海,让上海人民品尝到健康的高原食材,实现双方互利互惠。

据了解,自2011年闵行区与香格里拉市结对帮扶以来,每年投入资金超过1000万。香格里拉打响脱贫攻坚战后,闵行区更是全力以赴加大支持力度,2017年市级援助资金达到了1900万元,闵行区级援助资金达到了2525万,社会援助资金达到了527万元,创历史新高。

投资方面,2017年,闵行区共组织了3批次52家江浙沪企业考察香格里拉市投资环境,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到香格里拉市投资,其中,香格里拉市山缘农业科技有限的投资方为上海赫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额500万元,目前已投资190万元。另一家计划投资1500万元,目前已投资236万元。

支持产业发展方面,2017年,闵行区投入1100万资金用于产业扶持和带动集体经济,2017年新增200万资金用于藏香猪产业发展。在香格里拉市合作交流办支持下,对接阿基米德平台,建立网上销售平台,拓宽藏香猪销售渠道。

带动就业方面,闵行区人社局、工商联与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工商联建立互助关系,签订协议共同开展劳务协作,去年10月,闵行区共收集387个工作岗位提供给香格里拉市人社局。

培训方面,上海美德瑞教育培训机构帮助香格里拉市培训音乐教师160人次。

商(会)村共建方面,截至目前,闵行区11个卫生院与香格里拉市11个卫生院签订帮扶协议;16所学校与香格里拉市16所学校正式签约结对。

如今,不管香格里拉城市还是乡村,我们随处可见一个个落地开花的上海帮扶项目,上海帮扶在助推香格里拉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犹如阵阵春风,情暖高原。(和泰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