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和先念:局长中的农民、农民中的局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6 17:09:23

虽然从未与和先念谋面,但连日来,循着他的足迹,穿行在他曾经跋涉过的这片山水,与他关爱过的农民群众、牵挂着的亲朋故友攀谈交流后,记者强烈地感觉到,一个活生生的和先念似乎重新站在了维西的土地上,他的音容笑貌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好像老朋友一样,初到维西时对他的那种生疏感渐渐消失了。

作为一名县财政局局长,和先念当然是领导干部,但他又不是一些人想象中的领导。实际上,随着采访深入,记者常常感到和先念身上“局长”和“农民”的角色冲突。  

说角色冲突,自然首先是因为其外表朴实得像一位农民,甚至无需乔装打扮,可以随时“冒充”农民“微服私访”。如果没有人介绍,很多人不知道他是干部,还是县里的“财神爷”。  

除了穿着,和先念也没有“官架子”,以至于被不少人问“怎么看起来没一点局长样子”。因为他总和干部职工打成一片,“没大没小”。即使平时一起坐车,也都坚持把舒适的位置让给年长或容易晕车的人。  

虽然早就当了乡镇一把手、县财政局长,他老家的宅子依然保留着当初普通农家的面貌,回家时住的还是20年前结婚时那个简朴得有些寒酸的房间。  

质朴得像维西的大山、透明得像维西的河水。这就是和先念。  

但在他朴实无华的“农民”外表下,跳动着的却是一颗忠诚于党的事业、热爱人民群众的火热的心。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丰功伟业,20多年来,不管在哪里、在什么岗位,他都始终如一地关心着并致力于帮助农民群众解决脱贫、上学和看病等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从不懈怠。  

对民生问题的持续热切关注,不仅昭示了和先念心中的大爱,也显示了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可贵品质和长远眼光。  

走在人群中,几乎无法发现他,因为他是那么平凡;他又是那么特别,稍加用心便不难找出他来,因为他身后留有长长的、一粒粒闪光的珍珠,那是他为老百姓做过的桩桩件件、点点滴滴却温暖人心的民生实事。 

当记者把这些散落在维西的土地上,也留存在老百姓心中的一粒粒珍珠搜集起来,串成一副项链的时候发现,它是那么晶莹而美丽。  

淡中知滋味,常里识英奇。似乎缺乏个性,却又个性鲜明;平凡不彰、朴实无华,却又与众不同、光彩照人。这就是和先念。

他是局长中的农民,农民中的局长。  

有人说和先念像一头吃苦耐劳的高原牦牛,有人说他像一株维西常见的细叶兰花,在哪里都会散发淡淡的芬芳,还有人说他平凡得像维西田野里的一把泥土。也许,和先念更像是这三者的合体。  

和先念不幸牺牲后,很多人因他的离去一夜无眠,不少人面对记者流下悲伤的泪水;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数千人自发赶来为他送行。这其中,许多人与他非亲非故,而是生前的同事、领导和普通群众。  

这就是记者从无数人眼中“看”到的和先念,一位“农民”财政局长。他一直和维西这片土地紧密相依,和这片土地上的群众紧紧相连,从未离开。(刘国旺 张思楠)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