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交流合作集聚创新创业资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3 11:20:01

杨枚 杨洪程

近年来,迪庆州从全州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企业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研平台建设落后、特色优势资源宣传推广力度不高等现状出发,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做好科技对外交流合作这篇文章,加速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促进科技进步,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扎实推进州校合作,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根据州政府与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紧紧围绕制约我州牦牛、传统藏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强化沟通交流,广泛征集需求,为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大、示范效应强的企业搭建平台,推动两所院校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在牦牛冻精改良、藏香猪品种改良、藏药产品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云南省迪庆分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迪庆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的协议成功签订。按照州委在全州科技创新大会暨全州科技奖励大会上对牦牛冻精改良工作的要求,组织云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牦牛养殖开发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共计10人,前往甘肃省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西藏农科院牦牛研究中心等地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实地学习了解牦牛人工受精关键技术及相关工作经验,为促进中甸牦牛品种改良,提高中甸牦牛的产品质量和养殖效益,突破养殖瓶颈积累技术和经验借鉴。同时,主动做好西藏牦牛冻精引培协调及技术服务工作,为香格里拉天成仑珠公司及2家养殖户实施牦牛程序化人工授精47头。

依托对口帮扶平台,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借力迪沪对口常态化科技帮扶,组织我州10名科技管理干部参加了上海市科委组织的科技管理干部培训。通过迪昆科技合作交流机制,在昆明市科技局的积极对接协调下,促成昆明北理工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对我州众创空间建设给予运营指导。认真征集梳理了沪滇科技合作科研平台、人才团队、成果、科技型企业等五大专项共45个需求,并组织辖区内企业、科研院所参加沪滇科技合作成果对接会。

依托对外交流平台,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南亚东南亚商洽会参展活动。把商洽会作为推介迪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的重要契机,认真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实施,推动相关参展企事业单位与云南省中医院、浙江商会、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品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或个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涉及金额达3600余万元。其中,香格里拉忠浩野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大理振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下一步对濒危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展合作达成一致,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