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拉手 健康心连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4 10:16:33

——州烟草公司送健康到美洛村小记

◇ 解大钦 图/文

1月23日一大早,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第三党支部活动室就开始热闹起来,室内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村民,室外更是排起长队,与美洛村往日的宁静形成鲜明的对比。原来,迪庆州烟草公司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团队来为村民义诊了。

美洛村是攀天阁乡境内一个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小村落,当地村民有接湿地而寝的生活起居习惯,加之常年辛苦劳作,大多数村民在青壮年时期就患上了风湿、类风湿、心脑血管等疾病。去年10月,州烟草公司邀请昆明昆华医院医生为当地村民义诊,检查结果显示,近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有不同程度的风湿病、高血压。为缓解村民病痛,1月23日至25日,州烟草公司邀请中医为患者诊疗。

听说专家来义诊,村民们早早地来到三支部活动室内候诊。艾柱散发出的一缕缕香气在房间氤氲弥漫,5人的医疗团队分工有序、配合得当,结合中医“望闻问切”、西医“视触叩听”,一一为村民诊断,确定对症、穴位扎针、行针、提拉、揉捻,技法娴熟。

村民李春英在家人的陪伴下早早地来到活动室,年纪不到50的她患有严重的风湿病,病情发作时无法下地走路。这几年多方求医问诊,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但治疗未见效果,一家人苦不堪言。最近,她常常感到乏力、头晕、腰疼,具有20余年中医临床经验的刘中伟医生为李春英把脉发现,其脉象极其虚弱,且不规律,便决定对她针灸调理。一身泥灰的李春英坐在诊疗床上,望着干净的床铺迟迟不肯躺下,医生显然看出了她的顾虑,安慰道:“不用担心,这些床铺都是为你们准备的,放心躺下吧。”李春英这才把脚挪到床上。“内关、足三里,力度适中。”刘医生安排助手扎针。建议李春英加强营养、减少劳动量、积极治疗。

46岁的李永英总感觉心慌气短、手脚冰凉,一测血压,刘医生心头一惊:高压170、低压110,一个身体瘦弱的村妇血压竟然如此之高。“曲池、太溪,力度稍轻。配合艾灸让她在这里多休息一会儿。”刘医生对助手说道。

前来就诊的李士芳今年75岁,老人身着传统傈僳族服饰,满脸的皱纹如同沟壑般镶嵌在脸上。“奶奶,您哪里不舒服?”连问几声,老人都支支吾吾,只是将变形的手掌在医生面前晃来晃去。原来,村子里上年纪的老人都不会说汉语。恰好医疗队中的杨花护士是来自丽江的傈僳族,虽然一江之隔,但语言交流不成问题。在杨花的翻译下,刘医生拉起李士芳的裤腿,孱弱的小腿因为风湿病变了形。“这个程度的风湿病是治不好了,只能帮她缓解疼痛”。刘医生也有些无奈,随后亲自为老人扎针,一旁的杨花用傈僳话不断询问老人的感受,钢针一点点刺入穴位,随着力度的加大,老人告诉杨花有种麻麻的、酸酸的感觉,却很舒服,她抬起皲裂的双手向在场的医护人员伸出了大拇指。

由于前来就诊的病人数量超过预期,原本计划两天的义诊又延长了一天。3天时间中医团队细心诊疗了60多名患者。“我去过不少条件艰苦的地方,但像美洛这样有大规模病患群体的实属罕见。”临走前,刘中伟医生感慨道,“如果还有机会来这里,我希望能多住些日子,为这里的老百姓长期诊疗。”

小病吃点药、大病听天由命、轻信“土医生”、迷信“土办法”的思想,让很多人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自迪庆州烟草公司挂钩帮扶美洛村以来,既关心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更牵挂他们的身体健康。随着支部联建联创工作的全面开展,州烟草公司援建的美洛村三支部活动室真正成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