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工会:做职工的“娘家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4 10:24:2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2017年,德钦县总工会积极适应工会工作新要求,紧密结合德钦县实际情况,加大维权帮扶力度,当好广大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对在档困难职工进行实地入户走访调查,详细掌握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全年帮助23户在档困难职工脱困。创新帮扶方式,帮助困难职工通过发展核桃、油橄榄等产业来增加收入;认真做好县总工会挂钩村脱贫攻坚工作,整合力量,争取资金,全年累计投入11.5万元帮助挂钩村完成两座垃圾焚烧池、三户的畜棚建设,帮助火灾贫困户配备部分电器和家具,为村委会配置复印机等办公器材。累计为挂钩村32名在读大、中专学生发放4.9万元助学金。

扎实开展帮扶慰问工作。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将贷免扶补、医疗互助、金秋助学、送温暖、疗休养等活动做好做实。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了非公企业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在档困难职工161人,发放慰问金9.046万元,为187名下岗困难职工、零就业家庭代发廉租住房租赁补助24.01万元。开展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慰问143名协管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放慰问金1.5万元、月饼143件。慰问在档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3.62万元。帮助支持15名农民工、下岗职工等取得创业贷款150万元。资助24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金秋助学金6.4万元。2017年,第十三期医疗互助活动累计补助327名职工,报销医疗费236987元,单笔最高补助23210元。全年组织三批共56名劳模、一线职工分别去昆明、上海疗休养。

打牢维权基础,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成立县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在全县25人以上已建工会企业成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35家,建制率超过60%。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化建设,完成工资集体协商目标任务,选树培训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典型1家,全年新签订三项合同企业3家,续签合同企业44家,目前,全县已建工会企业73家,涵盖企业87家,覆盖职工1274人,全部签订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选树培育德钦县卡瓦格博酒店、医药责任有限公司、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恒大水电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示范点。全年开展3期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考核确认2家企业为德钦县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以“安康杯”知识竞赛为载体,在羊拉铜矿等大型企业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覆盖职工800人次。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