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乡形成党建经济互助并进新格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4 10:31:35

2017年,德钦县佛山乡以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五个提升”要求及县委的"12341"工作思路,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创新载体抓落实,力求党建工作跨台阶、上水平,形成党建和经济互助并进的良好格局。

抓机制 找准问题突破口

建立机关干部包点联系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开展“挂包联带 固本强基”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划分责任区域,硬性规定每月下乡5天,帮助指导小组支部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328场次、制定完善了8类规章制度、规范档案资料、落实组织生活,同步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项部署会议8次,召开党建四级联席会议5次,到村指导党建工作共计13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制度、层层开列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办结销号制,落实责任失职追责制,目前清单办结率达90%。

落实定期督查通报机制。成立督查工作机构,采取一月一自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评估、不定期交叉检查等方式跟踪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根据督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一年内发文通报3次,会议通报5次,组织观摩学习2次。

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会。实施“党旗飘飘亮身份”行动,落实好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制度,形成“三会一课”报备制度;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发展,全年新发展党员17名;建立健全党内救助帮困机制,全年慰问困难党员折合人民币42900元。

抓基础 提升工作着力点

实施“铸魂工程”,组建佛山乡流动党校,教授党课102场次;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宣讲和培训28场次;深入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32场次,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夯实了发展稳定的思想基础。

实施“头雁工程”。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2次,请优秀党支部书记以身说法,到优秀支部现场观摩,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定期召开村组干部履职情况研判会,坚持研判结果反馈,对应实行奖惩制度;大力培养致富带头人13名,发放党员创业贷款170万;建立村组干部“后备人才库”,培养后备干部23名。

实施“堡垒工程”。出台《佛山乡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方案》培育出古水、玖农等5个党建示范点;采取倒排查的办法,完成全乡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工作;认真开展党员信息采集、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优化设置党组织2个,处置不合格党员1名;注重“党建带群团”工作,全年新增群团组织4个,组织开展群团活动16次。

实施“阵地工程”。投资368万元实施新建10个活动场所、修缮11个小组活动场所项目;投资200万元实施巴美、江坡村委会改扩建工程,投资160万元新建溜筒江村委会;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统一活动场所标识牌、旗杆、党旗、“三务公开栏”等设施,规范支部档案台账,出台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制定“三簿一表”,实现了村级阵地“建 管 用”规范化。

抓载体 创新工作思路切入点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制定“每月一主题、每周一学习、学习有交流、研讨有发言”的学习制度;结合“解困除难显力量”活动开设了“党员诉求直通车”;建立了党员树典推优、奖优惩劣的考核评比机制。

严厉整治“村霸”及慵懒滑贪“四类村官”。组织召开评议会,并发动驻村工作队员遍访群众,查看举报箱并开通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和问题线索,要求分门别类汇总梳理,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全面摸底排查过程中,乡党委和驻村工作组突出对重点难点村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组的逐一梳理,逐一分析,逐一甄别,处理村干部1名。

深入实施“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把“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有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平安创建机制不力、群众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

抓全局 找准发挥作用的落脚点

助推维稳工作。结合“边界联建”工作,开展“挂包联带共建平安”活动,制定“七个严禁”、“十条制度”。2017年乡党委共召开维稳形式研判专题会议12次。签订维稳安全责任书838份,化解矛盾纠纷排查55起、信息研判150条,全力推动了平安乡镇创建工作。在澜沧江流域抗汛抢险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排查佛山乡境内国道214线道路安全隐患,布卡设置警示标志30余个;疏散沿江受灾害隐患范围的群众280余名;帮助转移受灾群众的可移财产,挽回损失260余万元;码放沙袋加固堤坝300余米;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疏导及安抚工作,发送灾情提示信息800余条入户提醒84次;劝返滞留佛山乡境内游客28名;抢险电力和通讯的保障工作,保持电讯畅通全面打赢了抗汛抢险战役。

服务经济促发展。全年,该乡完成农田水利投资180.06万元,整村推进建设项目总投资526万元,新建村内卫生路10678米;太阳能路灯267盏,投资673.49万元;完成巴美更中小组异地搬迁项目;大力推广溜筒江森佑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年销售额达到90余万元,实现了佛山乡集体经济的从无到有的发展;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工程,申请沪滇产业扶贫资金252万元,群众自筹及投工投劳折资125万元,种植药材、经济作物共1100.33亩;目前,农村经济总收入达6245万元,同比增长8.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106元,同比增长9.8%。

强化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准则》等制度,开展廉政教育8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谈话35人次,签订廉政承诺书37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记者 江初)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