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斑马线看一座城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5 10:04:00

春节期间,记者在昆明看到,街面上人山人海,车来车往,但是秩序井然,在人民中路与正义坊交叉口处,冬日暖阳洒向宽阔的马路,白色的斑马线闪亮而醒目。

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走上斑马线,一辆出租车远远地就放慢了车速,两辆并排而行的小轿车也缓慢的停在了斑马线前。大约9秒后,当那位老奶奶顺利通过斑马线,停下的车辆才缓缓起步,路口执勤的交警抬手向出租车和小轿车驾驶员致意,驾驶员从车窗内报以真诚的微笑。记者在此路口发现,每每有路人过斑马线,来往车辆便会自觉减速停下。这份无声的温暖,也传递给了游览昆明的各国游客。

城市交通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一条斑马线,承载着城市交通的安全与规范,也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笔者认为,作为旅游城市,这种互敬互让的行为更应该成为大美香格里拉城市文明交通的新风尚。

笔者呼吁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城市的文明和谐,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礼让。让这份无声的温暖,在香格里拉发“声”。 (香格里拉网记者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