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村响起欢笑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9:45

向藜麦种植户支付收购款。

2月13日14时,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委会上挂着的国旗、党旗迎风舒展飘扬,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香格里拉藏龙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尚志与财务人员带着验钞机和70多万元现金进入村委会院子里,“我们代表公司来兑现承诺了。”杨尚志的话音刚落,各村民小组汇聚到一起的200多户村民响起了欢笑声。

自2016年开始,藏龙集团公司在联合村试验并推广种植藜麦,与种植藜麦的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并为精准扶贫户提供藜麦种子、种植技术,藜麦收割后还负责收购。2017年联合村种植藜麦1500亩,10底、11月初藜麦收割期间,公司已支付80多万元藜麦收购款,公司一面加工销售、一面筹集资金,确保年前足额兑现剩余款项。

公司和村“两委”工作人员按编号逐户发放现金。联合村都日谷村民小组花海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恩主第一个领到了藜麦销售款15.8万元,合作社2017年种植的100多亩10吨藜麦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收入。

齐学谷村民小组扎史恩主家租用复垦地50亩,2016年试种藜麦,2017年种植23亩,收获3吨交售后,收入4万多元。区丁村民小组大部分村民种植了藜麦,邓主家种植2亩,收入6000多元。

“我家2016年试种藜麦,收购价每公斤14元,2017年种植1.3亩,收购价提高到每公斤16元,收入2200多元,家里养着几头牦牛,种植蔓菁、青稞、洋芋、菜籽等农作物,还有国家惠农政策资金扶持,各项收入加起来收入有10万多元。”区丁村民小组安建英说:“藜麦比种洋芋、青稞收益更好,公司负责收购,不为销售发愁。今年还想增加种植面积,依靠藜麦收入可以实现脱贫了。”

“公司在联合村进行农业开发已有10多年,租地500亩,主要种植中药材如秦归、黄草乌、木香、金铁锁,还有玛咖等作物。”藏龙集团下属企业香格里拉市圣洁生物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华说,公司是百企帮百村(组)的帮扶企业,通过公司+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以保护价收购农副产品,努力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2016年玛咖开发遭遇寒流后,公司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先试验开发藜麦种植,在此基础上动员并扶持农户种植藜麦,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准备种植300亩以秦归为主的中药材,在小中甸镇和平村建设98个反季大棚,种植平菇、金针菇、香菇等,增加经济作物品种,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离开联合村时,夕阳余晖洒满草原。2017年,藏龙公司在虎跳峡镇、小中甸镇推广种植藜麦1800亩,平均亩产200公斤,支付收购款300万元,其中虎跳峡镇东坡村支付27万元。杨尚志说:“发展种植业,公司利润薄,但带动农户面大,扶贫效果明显。” (记者 张锦明)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