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对口帮扶维西县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09:55:53

南网情深照亮脱贫路

去年年底,白济汛乡共厂村傈僳族农民月机妹以每市斤4元的价格向云高合作社出售稻田鸭大米1000斤,收入4000元,她在稻田里养了21只鸭子,收入1260元,加上卖猪和卖中药材的收入,月机妹一家摘掉了贫困帽子。

月机妹是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产业链上摘掉贫困帽子的。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对口帮扶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以来,情系维西县贫困群众,勇于担当,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5年底,经过南方电网公司与迪庆州人民政府协商,决定创办一个龙头企业,即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 “五个一”扶贫工作思路,即“创办一个扶贫企业、建设一个基地、创建一个品牌、闯出一片市场、带动一方百姓”。以农业龙头企业创品牌、拓展实处、带动一方百姓的扶贫模式使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成功对接,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了“造血功能”。

开辟市场、拓宽渠道,为群众尤其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解决农产品卖难和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扶贫公司购置2吨冷链车一辆,新建50立方冷库一个,解决了维西生鲜产品的储存运输问题,通过冷链运输,产品的质量得到保障。公司在依托南方电网平台做好销售工作的同时,开设了淘宝店,积极协调云南农垦电商公司,借助农垦电商平台销售有维西特色的农产品。积极协调云南三江并流生物公司在维西以联盟模式养殖肉牛。

公司以白济汛乡永安村为切入点,采用合作社、委托种养殖、订单收购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盟机制。在永安村采购的100余万元农副产品中,重点带动61户养殖户参与订单式养鸡项目,年销售1万多只土鸡。截至2017年12月,永安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56人,贫困发生率从33%下降到5%。2017年,公司完成销售额580余万元,实现利润5万余元,采购永安村农副产品金额100余万元。

打造特色品牌,提高特色农业生产效益。2017年,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在省公司和维西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遵照维西县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维西的扶贫工作和产业发展,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结合维西县产业发展现状,注册了“安啧啧”商标,创建“竹斑鸡”“岩瓦炒鸡”等特色产品品牌,树立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奖代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路。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公司通过“以奖注资、以比促进、有偿使用”的方式,积极协调维西县委组织部制定了《维西县“南网杯”强基惠农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赛实施方案》,完成报名、初审、实地审查工作和决赛工作。通过比赛,维西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村集体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公司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和扶贫领域有关规定要求,制定了财务、采购、销售等管理制度,推进精细化管理,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降低成本,发挥最大效益。完成南网公司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8个问题的整改任务,并持续改进,确保各项经营活动依法合规。(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