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强化科技支撑 推进创新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10:01:55

2017年以来,全州科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对科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迪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创新型迪庆建设。

落实政策措施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州科技局把营造氛围、优化环境作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迪庆州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实施方案》等政策举措,不断完善全州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全州创新创业政策环境。

跟踪落实已出台的政策举措,通过列出清单、限定时间、建立台账、责任到人等方式,对《州委州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迪庆州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等政策举措,制定年度贯彻落实工作计划,做好任务分解及组织实施,推动各项政策红利得到有效释放。

聚焦创新项目

为优势特色产业提供科技支持

州科技局主动适应国家及省级科技计划体制改革新趋势,立足全州重点产业发展,扎实做好项目推荐申报、组织实施及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围绕青稞、葡萄等优势特色产业,指导企业开展项目申报。全年共计组织申报“迪庆青稞良种繁育中心建设”等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6个,“云南藏区高原生态葡萄酒开发与产品研究”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0个,其中“迪庆高寒藏区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获准中央立项,“中甸牦牛冻精改良示范”等24个项目获准省级立项,全年共计落实中央、省级项目和补助资金1861.50万元。

扎实做好州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工作。出台《迪庆藏族自治州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迪庆藏族自治州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升州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着力破除科技计划碎片化和取向聚焦不够等问题,共计征集到项目109项,经专家评审、党组会议研究、与州财政局会商及公开公示,报请州政府同意安排州级科技项目34项,共计资金500万元。

严格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促进产业发展。持续抓好“藏区高原冰酒产业化开发”等未结题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突破和解决技术难题12项,研发新技术6项、新工艺5项、新产品11项,申请专利16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制定企业技术标准4个,扎实开展130多项到期州级项目验收,有力促进相关产业提质增效。

在2016年建立迪庆州科技计划项目库的基础上,在全州范围广泛开展项目征集,共计征集到34个项目,推动了一批科技含量较高、创新性较强、产业牵引力大的项目及时入库,并在全州征集36名专家纳入科技专家信息库,配合开展科技政策咨询及科技计划项目评审、验收、检查等工作。

增进交流合作

创新创业资源加速集聚

结合全州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企业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研平台建设落后、特色优势资源宣传推广力度不高等问题,着力做好科技对外交流合作,加速集聚创新创业资源集聚。

务实推进州校合作。根据州政府与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推动牦牛冻精改良、藏香猪品种改良、藏药产品研发等领域深度合作。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云南省迪庆分中心建设取得进展,迪庆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签订协议。联合云南农业大学、牦牛养殖开发企业前往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西藏农科院牦牛研究中心等地考察学习牦牛人工授精技术经验,促进中甸牦牛品种改良,提高养殖效益。做好西藏牦牛冻精引培协调及技术服务,为香格里拉天成仑珠公司及2家养殖户实施牦牛程序化人工授精47头。

依托对口帮扶平台,加大资金、培训争取力度。借力迪沪对口常态化科技帮扶机制,组织10名科技管理干部参加上海市科委组织的科技管理干部培训。通过迪昆科技合作交流机制,昆明北理工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对我州众创空间建设给予运营指导。征集梳理沪滇科技合作科研平台、人才团队、成果、科技型企业等五大专项共45个需求,并组织辖区内企业、科研院所参加沪滇科技合作成果对接会。

精心组织开展南亚东南亚商洽会参展活动,推介迪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参展企事业单位与云南省中医医院、浙江商会、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品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香格里拉忠浩野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大理振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力开展濒危中药材全产业链产学研。

加强管理服务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水平

州科技局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抓管理、强服务、促发展,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为加快推动我州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组织开展2017年省级“星创天地”建设及申报工作,推动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迪庆香格里拉郎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围第二批云南省培育建设“星创天地”名单;推荐迪庆三江资讯信息传媒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圣域天香牦牛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众创空间”认定;多方争取筹措资金75万元,推动北京理工大学迪庆科技众创空间及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云南省迪庆分中心开工建设。推动香格里拉市宜康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组织推荐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申报段长青院士专家工作站,配合省科技厅对严维凌专家工作站和余伯阳专家工作站进行绩效评估,着力推动迪庆州州医院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廖万清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事宜;根据《迪庆州众创空间培育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首次认定“迪庆香格里拉民族创业园及迪庆人社众创空间”为“迪庆州众创空间”。出台《迪庆州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协调各县(市)开展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推动维西县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工作。

积极组织相关企业申报省级科学技术奖励。结合全州科技创新成果产出情况,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申报,推动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云南藏区优质酿酒葡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类二等奖。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全州专利申请量451件,专利授权量129件,发明专利有效量21件。组织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和专利执法活动。奖励了15批次143件专利,培养2017年全州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对维西兴维农畜产品开发公司的“一种降低当归抽薹率的当归育苗方法等专利在生产当归产品的应用”等8个项目给予2017年迪庆州专利转化实施计划项目立项。受省知识产权局委托,完成第一批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及云南省专利转化实施计划项目验收工作,辖区涉及的藏龙公司等4家企业通过验收。组织开展第一批迪庆州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验收,迪庆香格里拉青稞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通过验收。

加强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选拔培养工作,培育白马雪山生态研究所滇金丝猴研究团队等迪庆州科技创新团队3个、科技专业学科带头人5人、创新后备人才10人。组织企业参加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暨第三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我州1家企业获二等奖、1家企业获三等奖、6家企业获优胜奖、1家企业闯进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

扎实做好科普宣传各项基础工作。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迪庆州2017年“探究科学·创新成长·放飞梦想”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开展云南省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参赛选拔工作,推荐我州3家单位申报云南省第十一批科普教育基地认定。认真做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共计完成6个项目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完成省对我州科技创新工作的综合考评及2016年度科技统计工作。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关于采取切实措施,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建议》等4件政协建议案协办工作。全年上报或发布科技新闻、政策法规解读、科普知识等信息约400条,及时做好迪庆科技信息网更新维护,通过《迪庆日报》专版刊发回顾60周年来科技工作成就,通过迪庆广播电视台播放科技战线先进人物典型。注重把决策咨询服务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向州政府提交了《迪庆州科技局考察蔬菜产业的调研报告》,提出我州蔬菜产业发展方向及政策导向。(张锦明 杨玫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