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委员呼吁加大双语法官培养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1 20:46:30

云南网讯 (记者 尹瑞峰)“随着扶贫力度加大,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随之而来民商事案件日益增多,民族地区的双语法官数量还远远不够。”在3月10日讨论最高人民法院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时,来自怒江州的丁秀花委员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把发言重点放在了双语法官上。

“双语法官培养机制不健全、培养力度不够造成双语法官人数不足、质量不高,影响着民族地区案件审判质量。”丁秀花说,少数民族法官在化解少数民族矛盾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尝试在民族地区的员额法官中给予双语法官一定比例。

“说起双语法官我感觉很有成就感!”同样来自怒江州的李友祥委员接过话筒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时,我以提案的方式提出了这个问题,很快得到正式立案,最近几年各级各部门在培养双语法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李友祥向在场委员讲述了当年呼吁培养双语法官的缘由,在怒江当地,有一个案件因为法官不懂民族语言造成了审判不公;另一个案件在取证阶段,法官到了现场因为听不懂当地民族语言,造成了取证困难。“民族地区的司法工作必须打通民族语言不通这关键一环。”于是,李友祥把培养双语法官的提案带到了当年的“两会”上。

“最近几年,双语法官越来越多,有效推动了民族地区司法进步,但是培养力度还可以再加大。”李友祥建议,在少数民族人口比较多的新疆、西藏、云南、宁夏、广西等省(区)设立培训基地,进一步满足民族地区对的双语司法人才的需求。

来自德宏的何庆委员也关注这个话题。她认为,不但要加大培养力度,还应该提高双语法官的待遇保障,让他们留得下、想干事,扎根民族地区推动司法进步。

责任编辑:李毅宁